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6战机只是国产化苏30?其实沈飞所做的并不简单

歼16战机只是国产化苏30?其实沈飞所做的并不简单
2019年02月10日 09: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仅比歼20略小的编号歼16战机应该是目前空军现役战斗机中的第二强。如果将这个推论扩展开来大概也是成立的——他是亚洲各国现役自研战斗机中的第二强。在世界各国的第三代战斗机的各种改进型中,歼16也绝对是处于第一梯队的。另外,从歼16的发展也可看出中国,乃至世界对三代机改进以及对未来空战的一些看法。

  我们就先谈谈歼16的来龙去脉。所有图片和文字资料均取材于公开消息来源。

  歼16使用大量符合材料代替苏霍伊战机上的铝锂合金,减重明显。图片来自于网络。

  歼16这个编号很有意思。从歼10开始,中国空军战斗机的同型双座机就不再以“歼教”开头,而是以编号尾部加S(双座的汉语拼音首字母)表示,例如歼10S。更繁琐的则是歼11BS,这看上去像是英文字母与汉语拼音混搭。由于歼11的双座机编号已被歼11BS占用,歼16启用了一个全新的编号,而没有再在歼11BS这个编号上做文章,也说明它是一种改动非常大的重型战斗机。它也是中国战斗机中,第一种被赋予单独编号的同型双座型战斗机。当然,歼轰-7也是双座型,但它主要承担的是纵深遮断的轰炸任务,“歼”字恐怕有些徒有其名。

  中国选择一种双座型作为其对歼11系列战斗机的高端改进型,而不是像俄罗斯的苏-35那样选择一种单座型也颇有意味。毕竟,苏-27家族的双座型在气动外形上的改动稍大,机动性有所损失。这说明了中国对双发重型战斗机的认识——与机动性降低的劣势相比,多一名飞行员对于飞机的操控,特别是对地打击时的操控所带来的优势显然更重要。

  从这个角度看歼16使用的太行发动机很明显。该机从气动上未作大的改动,机背大型减速板仍然保留。

  其实,关于歼16一直有传言称它是“国产化的苏-30”。这大概是有两层意思,一层是说它仿制了苏-30MKK战斗机,包括机体和航电。另一层是说它在空军中扮演了苏-30MKK的角色地位——既可以对空拦截,也能对地打击。

  其实,“国产化的苏-30”是对歼16的误解,就如同说红旗9仿制S-300一样。苏-30MKK本身是对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对苏-27UB的有限改进,加强机体结构,提高挂载能力;增设空中加油,进一步延长航程;改进航电,增加发射对地打击武器的能力。即便是它诞生的年代,其平台和航电均已经落后于世界了,中国没有必要再重复这样一种已经落后时代的型号。从外观来看,苏-30MKK区别于苏-27UB的最大特点便是补平了原来被切尖的垂尾,当然,还包括右移光电雷达、增设空中加油等等。而歼16同样采用了切尖的垂尾,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该机系在歼11BS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非仿制的苏-30MKK。

  沈飞通过发展歼11B和歼11BS,对苏-27的机体结构有了充分和深入的了解,中国没必要放弃歼11B和歼11BS取得的成果,再专门去测绘仿制苏-30MKK的机体。中国完全可以通过对歼11BS的进一步深度改进——从结构到航电——以发展一种顶级的双座战斗机。

  苏-30MKK在现在来看,已经落后于时代,从结构到航电,都没有仿制的价值。

  《中国航空工业三十年》一书的《我国第三代重型战斗机发展记》一文记录了沈飞研制第三代重型战斗机一些数据。从上下文,特别是文中提到“对座舱设计和改进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改进后的座舱布局采用先进战斗机座舱显示控制技术方案,切实保证了设计质量和进度”来判断,这种重型战斗机便是歼11B战斗机。

  文章透露,该机采用了数字化设计手段,实现了飞机设计100%并行产品数字化定义、100%虚拟装配和100%电子样机。另外一项重大改进是机体和材料。沈飞用4年时间完成了与三代机相关的500多项机体材料、600多项标准件、300多项机载设备材料的研制工作。该机广泛采用复合材料,其中包括采用了复合材料外翼。沈飞通过歼11B型号研制,攻克了三代机进气道复合材料调节板的制造难关。沈飞公司自行设计制造了排布机,完成了热压罐技术改造,按照复合材料接工要求进行了环境改造。这也使其在复合材料的运用方面在国内比较领先。此外,歼11B广泛采用了钛合金材料,如飞机中央翼下壁板、极为整流罩、发动机防护格栏等钛合金用量达到全机重量的15%。

  外媒对歼16的分析(上图),其实很不靠谱。

  显然,歼11B的结构改进是非常大的,取得的成效也非常显著,歼16的机体结构改动量之大不孙色于歼11B。《中国航空报》关于“新机结构部分有80%的更改或重新设计、90%的系统改进”的报道被广泛视为指歼16。根据近些年中国在增材制造技术领域的发展,歼16完全可能采用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来制造隔框,进一步减小结构质量。这种改进包括进一步补强结构,以便提高载荷,弥补原有设计缺陷。

  对结构的加强,将满足其携带大型空对地弹药的需求,从而至少达到苏-30MKK战斗机8吨的载弹量。另外,苏-27系列超过9吨的燃油容积往往不能充分利用,因为装满燃油后,受制于飞机结构强度,不能进行大过载机动,补强结构后,很可能将放宽限制。

  网络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该机装备了一种大型远程空空导弹。照片来自于网络。

  另外,通过歼11BS、歼15的锻炼,中国对苏-27系列飞机飞控系统的认识逐步深入,有理由相信,通过飞控系统的数字化工作以及控制律的改进,充分实现减重带来的优势。而歼11B据称由于未对控制律进行修改,不得不对飞机添加配重。另外,从目前公开的图片看,歼16的座舱疑似进行了镀膜处理,以降低RCS。如果这一判断最终得到证实,那么它很可能采用了更多的降低RCS的手段,因为仅仅降低座舱RCS,对于一架重型战斗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从外形判断歼16仍使用了“太行”发动机。“太行”发动机的最新型号已经从12吨的推力增加到14吨,但歼16是否使用了增推的型号尚不得而知。

  在航电方面,更没必要参考苏-30MKK。歼16被广泛视为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如今已经是各国高端飞机的标准配备。它可靠性高、波束灵敏度高,系统损耗小,有利于增加探测距离。更重要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电子战性能强大。

  歼16的研发据说拖后不少,但是拖有拖的价值,那就是更多地利用新的技术。

  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实现、但未必每部有源相控阵雷达都采用了的能力之一便是低截获概率技术。通过复杂的波形、宽频带以及功率控制技术,有源相控阵雷达理论上可以实现在对方无法被察觉的情况下锁定,进而发起进攻,这在空战中是很可怕的。当然,歼16的雷达会否采用这一技术目前尚不得而知。

  先进相控阵雷达对战机性能带来的提高是革命性的。

  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第二项重大优势便是可以实现更宽的工作频段。目前的机载火控雷达绝大多数都是X波段雷达。X波段频率以10GHz为中心的,覆盖了8到12GHz的区间。最早的雷达工作在一到两个频率点上,很难对抗大功率的瞄准式干扰。后来,火控雷达普遍采用了频率捷变技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的数十个频率点进行捷变,自适应地选择受到干扰少的频段工作。而对方要进行瞄准式干扰就不行了,频率捷变技术也会增加对方进行窄带阻塞干扰的成本。不过,电子战技术的进一步升级,特别是所谓的零延迟干扰技术出现了。你能进行频率捷变,干扰一方也能跟着干扰。这时候,就需要雷达有大的频带宽度。从一百兆到几百兆,从几百兆到几个G的带宽,雷达的频带宽度不断增加。从某种程度上讲,对抗最终反应到了带宽的对抗上,如果雷达带宽为1G的,而对方的干扰机在X波段的带宽只有几百兆,那它就无法进行有效干扰。有源相控阵雷达在这方面则有着天生的优势。此外,由于覆盖的带宽很大,理论上有源相控阵雷达本身就能当做一部大型的干扰机,而成为一种综合射频系统。

  珠海航展上的信息显示,太行发动机的最新版本推力已经达到了14吨,接近117S。当然,在可靠性、高空、加速性等方面性能尚不得而知。(作者署名:看空天)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