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磁炮威力有多大:爆炸能量是导弹10倍

中国电磁炮威力有多大:爆炸能量是导弹10倍
2019年02月03日 09: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电磁炮试验舰出海打靶试验

  中国海军到2025年将实战部署通过电磁诱导加快弹丸速度进行发射的舰载型新武器电磁炮。美国CIA认为中国海军本月实施了全球最大威力的舰炮射击试验,研发滞后的美政府危机感升温。据日本共同社据1日报道,电磁炮以超音速7倍大约每秒2.6公里的速度飞行,能够攻击约200公里以外的目标。这种目前已知最快的超高速炮,被视为与以往导弹相比费用大幅下降,并且命中精度也较高。预计,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个将电磁炮搬上军舰的国家,而这会是在2020年后出现的055A改进型万吨级驱逐舰。 

  美军电磁炮陆上实验遭遇巨大困难

  提到电磁炮,人们大都以为这是美国科幻电影中的武器,如果人类研制出来,那也是美国的事。的确,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研发并试验电磁炮的国家,不过,因为在研发中遭遇了难以克服的困难,美国的电磁炮在陆地试验中遭遇不可克服的技术障碍,因此如今举步蹒跚。可是,正如很多超级武器在美国遇到困难,在中国却异军突起,比如航母用电磁弹射器、东风-17/21D/26反舰弹道导弹、潜艇用无轴泵喷、地基高能武器级激光装置与反卫星卫星等,中国均取得了显著进展。

  中国电磁轨道炮已实现陆上机动发射

  这里重点说的是电磁炮。据国外发现,中国最早在2005年开始进入电磁炮的研发领域,但被外界发现则是在2011年,从2014年开始陆地试验,直到2017年被发现装载在一艘登陆舰上,显示中国在全世界率先将电磁炮用于海上平台的试验。按照CIA的判断,如果中国海军于2018年底正式开启电磁炮的海上打靶试验,那么,整个测试工作将会在2023年全部完成,这个进度可能会赶上中国第二批次的055舰的生产进度。也就是说,搭载新一代武器系统,包括电磁炮的会是升级版055舰。

  中国超导电磁线圈炮的细节分析

  那么,中国倾力发展电磁炮,并在全世界率先装备上舰,有什么意义呢?首先,这种先进的武器的速度将达7倍音速,也就是9000公里/小时,在200公里射程内的飞行时间只有区区不到8秒,这将令任何目标没有反应时间;其次,由于电磁炮的速度快能量高,因此,即使是命中一发重量只有450克的电磁炮弹,其破坏力足以相当于一辆36吨重的卡车以160公里/秒的速度的撞击。而这枚重量不大的弹丸,所造成的破坏就如同达姆弹之进入人体,巨大的能量释放会是导弹爆炸的不止10倍。

  电磁炮登上055A舰让中国海军更威武

  分析认为,虽然美中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开始研发电磁炮的,但是在陆上试验中美国却走在前面,最早是在2010年开始进行发射弹丸试验的,但却遇到了严重的技术障碍而停滞了。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虽然进度稍慢,但是却在陆上试验成功的基础上,最早装舰并于2018年12月开启了海上打靶试验。由于早前马伟明院士发明的“世界上最大的重复供电系统”的技术支持,所以,中国电磁炮不但可连发,而且每次发射的成本只有不到16~30万元,这只是一枚导弹的近1/30,所以对未来海战局势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