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一款新型舰载机呼之欲出 全世界仅中美两国能造

中国一款新型舰载机呼之欲出 全世界仅中美两国能造
2019年02月02日 08: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空母舰,是当前各国海军都梦寐以求的强大武器装备,通过自身携带的几十架各型飞机,航空母舰可以为整个舰队构筑起一道纵深数百公里的立体防空网,从来袭的敌机到掠海反舰导弹,都可以有效拦截。不过要充分发挥航母舰载战斗机的效能,就必须依靠号称“千里眼”的预警飞机。

  目前全球在役的舰载固定翼预警飞机,只有美国的E-2“鹰眼”系列。是因为目前全球仅有美国才装备有10万吨以上的超级航母,并配备有弹射器,可以有效弹射固定翼预警机。除美国外,法国海军是仅有的装备蒸汽弹射器和固定翼预警飞机的海军部队,而法国海军的弹射器和预警飞机全部从美国进口。

  目前全球依然能够发展大型航母的国家,只有中美两家,其他国家,受制于自身的经济和科技实力的制约,基本已经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即使是老牌海军强国英国,也走上了发展滑跃式航母的道路。我国是除美国外,唯一还在坚持发展大甲板弹射器航母的国家,为了完善我国航母战斗群的建设,固定翼舰载预警飞机,就是我国海军必然的选择。

  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一艘具备完全实战能力的“辽宁”号航母,另外还有一艘国产航母正在进行海试,预计在今年的海军节时即可交付海军使用。但是我国目前所装备的这两艘航母都有很大的问题。这两艘航母都是师承苏联的1143.5号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设计,采用滑跃式起飞,拦阻式降落;两艘航母都是标准排水量5.8万吨,满载排水量6.5万吨级别的中型航母,由于设计吨位偏小,因此航母甲板面积要比美式的尼米兹级航母小三分之一左右。

  甲板面积狭小导致大型固定翼舰载在甲板上调动不便,同时采用滑跃式的起飞方式让本身推重比比较小的舰载预警飞机很难安全从航母上起飞。所以目前我国的两艘航母都只能装备预警直升机,以部分满足航母对于低空补盲探测的需求。但是,预警直升机吨位小,速度慢,飞行高度低,且雷达功率有限,和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只能作为低空补盲的雷达哨使用。

  去年年初时,我国官方正式宣布正在建造003号航空母舰,而且根据一系列透露的消息,中外媒体一致认为,我国003号航母是类似于美国尼米兹级的大型直通甲板航母,并且装备有弹射器,由此不难推断,我国新一代航母必然要装备国产固定翼预警飞机。目前根据网上的消息称,我国舰载版预警飞机空警-600已经研制完成,随时可以量产装备。

  空警-600型预警飞机外形看起来和美国的E-2C鹰眼预警机非常类似,都采用了上单翼半硬式机身,装备两台涡桨发动机,并采用多垂尾设计,飞机背上装有圆盘式远程预警雷达。由于我国没有舰载预警飞机的研制经历,因此可以确认,空警-600型预警飞机是全新研制的型号。

  作为舰载预警机,空警-600和其前辈空警-200、空警-500等飞机相比,最大的差异就在于使用环境。由于空警-600是舰载预警机,因此对其起飞重量和载荷都有苛刻的要求。所以空警-600型预警机采用了双发设计,尺寸上甚至要小于目前我国空军现役的运-7小型运输机,而且,由于航母甲板的承载能力有限,空警-600的最大起飞重量不会超过25吨,最大降落重量不会大于21吨。正因为有这些客观限制,空警-600也不可能象其他预警飞机那样使用大功率电扫相控阵雷达(发动机功率不足,带不动这么大功率的雷达),因此采用单面阵列回转式相控阵雷达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回转式雷达还可以设计两面不同的雷达波段,以便有效提升雷达的反隐身能力和抗干扰能力,这一点在俄罗斯最新式的A-100型预警机上已经使用,技术上对于我国而言,并无瓶颈。

  未来我国003型航母正式下水服役时,空警-600型预警飞机必然是其标准配置之一。有空警-600预警飞机的配合,我国航母可以有效监视本舰周边550~700公里纵深的海空目标,而且通过高速数据链,预警飞机还可以和舰载战斗机组成作战网络体系,有效指挥多架舰载战斗机执行空战任务。届时,我军航母战斗群将具备接近美国海军的作战能力,而我国海军也将真正成为可以立足于大洋作战的远洋海军。(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龙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