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16机体寿命已达到6000小时以上 是苏27三倍

我军歼16机体寿命已达到6000小时以上 是苏27三倍
2019年01月30日 1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从俄罗斯引进苏-27系列战机,是一件跨时代的大事。这些苏27系列以及随后国产化改进型型号,甚至影响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亚洲政治格局。从1992年到1999年,我国从俄罗斯引进了三批78架苏27战机,其中有38架是苏-27SK单座战斗机,40架苏-27UBK双座战斗机。另外中国还进口了大约100架苏-30MKK,自行组装了大约70架歼-11A战斗机。随后中国自行研制了歼-11B战斗机,并且发展了歼-11BS双座型,歼-11D等型号。接下来,中国又推出了全新的歼-16多用途战斗机。

  很多公众有疑问,中国为何发展了如此之多的以苏-27为基础的战斗机型号。中国有了歼-11战斗机,为什么还要发展歼-16,它们有何区别?简单的说是一个妈,两个爸。歼-11战机和歼-16战机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歼-11系列战机属于一款空优任务为主的战机,主要执行空战任务。而歼-16战机则是注重增强对地对海攻击能力的一款重型战斗轰炸机,未来是可以接替“飞豹”战斗轰炸机的。

  目前中国歼-11战机和歼-16战机两者的关系,就和当初俄罗斯的苏-27和苏-30战机的关系是高度类似的。而且歼-11战机就是直接借鉴苏-27SK研发生产的,歼-16则是借鉴苏-30MKK研发设计。

  在综合作战性能对比上,歼-16战机是要明显强于歼-11A、歼-11B、以及歼-11BS战机这几款三代战机的。和目前正在研发的歼-11D同属于中国最先进的三代半战机。歼-16其实就是中国国产版的苏-30战机,主要改进内容就是采用了国产先进的航电设备,例如换装了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此外,歼-16还更大规模的采用复合材料制造,并装备了推力更大的国产WS-10发动机。

  原版的俄制苏-27战斗机,底子不够好,设计寿命只有2000多小时,太短了,中国组装的歼-11A战机的寿命也不高。而在新世纪研制生产歼-11B,寿命都有大幅度的提升,超过了4000小时。到了最新的歼-16战机,机体寿命已达到6000小时以上,已经跟西方标准相同。

  歼-16主要就是作为一款重型攻击机而研发的,但也具备不俗的空战能力,如果是在空战武器挂载的模式下,其空战能力是不逊于歼-11的。歼-16在新国产航电系统的支持下,几乎可以使用全部现役机载武器设备。这一点是苏-30,歼-11A、歼-11B、以及歼-11BS战机等三代战机都不具备的。由于是重型双座机,歼-16还被改造成为电子战机,增加了电子作战吊舱和相关机载设备,极大的增强了电子作战能力。

  至于如何区分歼-16和歼-11系列战机,也是个比较有趣的话题,首先要知道歼-16是双座机,明显不同于单座的歼-11A、歼-11B和歼-11D。不过,歼-11系列战机也有双座型的歼-11BS战机。更详细的区分方法就是歼-11BS战机有空速管,没有空中加油管,机载红外搜索系统设置在机头座舱中间位置。而歼-16取消了空速管,增加了空中加油管,机载红外搜索系统也移到了座舱右侧。另外,歼-16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采用的是灰色雷达罩,往往采用了低可视话涂装。(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16空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