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30艘054A下水半年仍无后续舰 054B方案或回炉重造

第30艘054A下水半年仍无后续舰 054B方案或回炉重造
2019年01月28日 10: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4A型护卫舰首舰“徐州舰”自2006年9月30日下水以来,该型护卫舰一直保持着密集下水的速度,一直到2018年12年的时间,054A型护卫舰年均下水2.5艘,2017年一年的时间更是下水了4艘,可是在过去一年的时间仅有2018年6月30日下水了第30艘054A型护卫舰“枣庄舰”!

  054A下水

  自从第30艘054A型护卫舰下水以来,已经过去了7个月的时间并未有新舰下水,可以看出此前一直流传的054A建造30艘就停止建造的消息属实。不过,与这则消息一同传出还有054A停止建造之后,新一代054B型护卫舰“女青年”将开始大批量建造。可是时隔7个月,不仅未看到054B型护卫舰下水的消息,连开工建造或者分段都没有。

  054A与台风级核潜艇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海军真要“摸着美帝的石头过河”打算全面放弃护卫舰,开始向全驱逐舰方向发展?如果真是这样的情况,笔者不知是该喜还是该悲。

  外贸版054B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新一代054B型仍未现身是因为该舰立项于2012年,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海军已转变为以航母战斗群为核心的任务需求,早期的054B设计方案已经不符合未来的发展需要,所以054B型护卫舰“回炉重造”了,在开工时间上难免会有所推迟,如果重新设计仍不满意甚至可能会直接放弃这一方案!

  全驱舰队

  不过,笔者认为054A型护卫舰不会成为中国海军护卫舰的“绝唱”,只是需求的是“远洋型护卫舰”,不管是054B还是057,下一代护卫舰都将会出现。按照现实需求,中国海军急需一种能大幅度提升反潜能力的驱护舰,以弥补反潜方面的短板。

  下一代护卫舰

  而从055型驱逐舰以及加长版的052DG并非新型052E型驱逐舰来看,052DG并未做太大改变,这两型驱逐舰注重的仍是区域防空和反舰,反潜方面仍需要其他舰艇来弥补,也就只能是下一代“远洋型护卫舰”。

  双机库+全电推进

  这样下一代护卫舰054B或者057就需要将吨位提升到5000-6000吨,拥有5000海里以上的航程,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这样就可以将舰上配备的主/被动声纳和主/被动拖曳阵式声纳的功效发挥到极致,大幅度提升反潜能力。除此之外,采用双机库设计,搭载两架10吨级的直-20反潜直升机也非常有必要,这样就可以进一步提升该舰的反潜能力,除此之外,下一代护卫舰也可以配上“小盾”!

  未来舰队

  最后,或许不少读者认为远洋反潜型的054B和057型护卫舰只是笔者的“臆想”,但笔者依然认为即便不是下一代护卫舰,中国海军也需要一种能大幅度提升反潜能力的驱逐舰,一切静待时间来验证!(作者署名:天下布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