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C919初期产能是年产20架 仅为波音737十天产量

中国C919初期产能是年产20架 仅为波音737十天产量
2019年01月28日 10: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网上都在流行“十年挑战”,看十年个人的变化有多大。而美国波音公司的官方微博也参与了这个中国网友们发起的挑战,波音公司贴出了两张波音737飞机生产线的照片。

  波音称:“其实是20年啦,看我们位于华盛顿州伦顿的737工厂自1999年以来的巨大变化。”或许是波音官微觉得一句话和两张大家不怎么看得懂的生产线照片难以引起热议,随后又自己评论了一句:“当时的月产量是21架,今年将达到57架!”

  图片:美国波音公司华盛顿州伦顿的737客机生产线,这是1999年的照片,当时这个生产线一个月生产21架波音737系列客机。

  波音公司这句自评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众所周知,波音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业公司,也是世界领先的民用飞机和防务、空间与安全系统制造商,以及售后支持服务提供商。波音公司的总部位于芝加哥,在美国境内及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共有员工约14.5万。

  作为美国最大的制造出口商,波音公司产品众多,囊括了民用和军用飞机、卫星、武器、电子和防御系统、发射系统、先进信息和通讯系统,以及基于性能的物流和培训等。

  图片:同样一个厂房,2019年时候的照片,流水线更加科学合理,这条流水线一个月可生产波音737客机57架。

  波音微博中说到的华盛顿州伦顿工厂只是波音帝国中的一个厂而已,而波音737客机也只是波音公司的一个产品型号。

  但是,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包括中国,波音737客机这个级别就已经是“大飞机”了,我们的C919客机其实就是波音737这个级别的飞机。目前,C919客机还只有3架处于研制试飞阶段,未来的产量多少尚不知。

  而伦顿工厂的生产线一个月就能够生产57架波音737客机,也就是说几乎每天都有2架“大飞机”走下生产线。这是多么恐怖的生产效率。

  图片:中国C919客机总装生产线,据报道其具备年产百架飞机的能力。

  笔者查找了新闻报道中提到的C919总装车间的话语,上飞公司总工程师姜丽萍说,厂房是按照年产100架飞机的生产能力设计,目前按20架起步规划。

  也就是说我们的C919如果量产,初期的产能是年产20架,而最多可以达到年产100架。相对于波音公司波音737的这条生产线,似乎差距还非常大,一年的最大产量尚达不到波音737生产线2个月的产量。

  图片:C919客机是中国大飞机项目的第一种机型,目前还处于原型机试飞阶段。

  波音帝国这种工业领域的庞然大物不是一蹴而就的,其经历了百余年的发展,最终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二战中,波音公司生产的战略轰炸机将德国和日本基本炸翻了过来,展示了什么才是工业化的战争!仅B-17“飞行堡垒”轰炸机,波音公司就会同道格拉斯公司一共建造了12731架,真正是遮天蔽日。

  图片:二战时期波音公司B-17、B-29战略轰炸机的生产线。

  显然,波音公司的生产依靠的是一系列科学的制度和标准,这是流水线的工业生产,不是手工小农的“工匠精神”。

  发明流水线一直被视为现代大规模制造业兴起的标志,这是美国对世界的一大贡献。1913年,福特汽车公司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条流水线,它精简了工序,管理过程极大优化,推行生产均衡化、同步化,实现零库存与柔性生产。推行全生产过程的质量保证体系,减少和降低了任何环节上的浪费。

  图片:美国二战B-24“解放者”轰炸机的生产线。

  图片:美国M4中型坦克的生产线。

  这种标准化的生产最终在美国二战时期的军品生产中展现出了恐怖的生产效率和质量,每周下水一艘航母不是开玩笑,成千上万的坦克、飞机、大炮从生产线上送到前线,几乎所有的同盟国都收到过美国的援助!

  图片:美国二战的航母和战舰。

  战后,美国的恐怖的生产能力一再让世界震惊,所有的武器装备生产数量都远远压倒对手,也正是这样的生产方式才能够实现。

  比如目前美国空军的固定翼军用飞机数量达到了13762架!中国是2955架,差了1万架!再比如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计划82艘,已完工68艘,中国和俄罗斯盾舰加起来才几艘?

  图片:波音公司B-52战略轰炸机的生产线,也是密密麻麻。

  不过我们也不用妄自菲薄,毕竟这个蓝星上与美国人比工业产品的产能就是给自己找不自在。

  回到大飞机的话题,我们毕竟已经开启了大飞机的研究之路,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能够研制生产大飞机的国家。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我们相信中国未来的大飞机终将实现批量生产,成为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优秀产品!(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美国B-2隐身轰炸机生产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