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0因两缺陷不适合远海作战 护航轰6K仍需重型战机

歼10因两缺陷不适合远海作战 护航轰6K仍需重型战机
2019年01月27日 14: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2012年开始,中国空军每年都多次组织轰-6K轰炸机编队进行远海战略巡航任务。细心的公众注意到,每次远海战巡,执行护航任务的,都是双发重型战斗机,例如歼-11B/BS,苏-30MKK,以及最新的苏-35战机等。很多网友问到:为什么总是使用苏霍伊来为轰-6K护航,为何没有国产歼-10战机?歼-10不适合远海作战吗?

  歼-10是否胜任远海作战,这要看“远海”两个字是怎么定义的。在六七十年代,中国保卫领海领空的空中作战,大都数发生在国境之内,最远也就是领海线。到80年代,国土防空的防卫线在领海线以外几十公里。到90年代和新世纪初,我们的国土防空作战外推至距离领海线一百多公里。这时使用歼-10战机出海作战是比较合适的。从2013年开始,中国划定了东海防空识别区,最远边界距离领海线800公里。同时中国还多次举行轰炸机的远海战巡,再加上南沙几个人工机场的修建,中国已经能够将国土防空线外推一千多公里,这时歼-10就有些不够看的了。

  另外,中国空军一直喜欢发重型战斗机,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护航战机滞空时间不足,就算采取接力式护航和空中加油,仍然无法获得良好作战效益,毕竟那是离大陆沿海一线空军场站1500公里以上的遥远空域。中国空军主力双发重型战机有已经退役的原装苏-27,现役的苏-30MKK,国产的歼11A/B,歼-16,进口的苏-35,都执行过轰-6K巡航导弹轰炸机的护航任务。这些飞机都以苏-27为基础研制,苏-27战机就是以高达9400公斤的巨大载油量成为三代机里内油航程之佼佼者,所以深得中国空军喜爱。

  不过,歼-10的续航性能在单发三代机里是比较远的。尽管歼-10的机内油量偏少,但由于能够外挂大型副油箱,再加上空中加油,歼-10战机的航程其实并不短,歼10战机可以挂载3个1700升大型副油箱,每个副油箱能够装载大约1700升的航空燃油,最大航程可达4000公里,作战半径超过1250公里。

  在2018年5月的双战区双向绕飞台岛的远程战斗巡航行动中,中国空军的歼-10战机就挂载着大型副油箱,为空警-2000预警机伴飞护航,但还是没有出远海,为轰-6K轰炸机护航的则是最新进口的苏-35重型战机。

  单发战斗机执行远海任务具有一定的风险,双发战斗机具有天然优势,如果一台发动机出现故障,还有另一台发动机可以工作,不至于彻底失去动力,可依靠单台发动机返航。对于像歼-10这样的单发战斗机,对于发动机的可靠性有较高要求,如果唯一的发动机突然空中失灵,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歼-10战机很少承担远海护航任务,这对于歼-10这种先进的三代战机来说颇为尴尬。(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