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疑似以色列炸毁叙军这款中国造雷达 可探测隐身飞机

疑似以色列炸毁叙军这款中国造雷达 可探测隐身飞机
2019年01月24日 07: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23日,社交媒体传来消息,中国出口叙利亚的JY-27反隐身远程雷达,被以色列空军炸毁!

  一则来自于ISI社交媒体账号的报道,在本周以色列空袭之后,一座JY-27雷达已倒伏在地面。

  JY-27雷达,是中国电科14所研制的一种全固态米波远程监视雷达,约10年前开始参与各种公开展示,例如珠海航展,成为当时的展品明星之一。

  据该报道称,商业摄影卫星发回的照片表明,一座叙利亚空军的JY-27反隐身远程雷达,被以色列导弹或炸弹炸毁,巨大的天线已经倒伏在地面(上图)。

  在2014年,叙利亚的JY-27雷达也曾经上了新闻,当时“伊斯兰国”武装组织攻克叙利亚北部塔布卡(Tabqa)空军基地,该基地的JY-27雷达等设备落入极端主义者手中。

塔布卡基地的JY-27雷达塔布卡基地的JY-27雷达
另一张JY-27雷达照片另一张JY-27雷达照片

  JY-27反隐身远程雷达,是一种探测距离远达330公里、定位精度150米,可发现隐身飞机或导弹的先进雷达。隐身飞机能够有效的减少波长较短的雷达的探测距离,例如优化尺寸较小的机体边缘或表面的形状,弱化散射回波信号。但是,由于米波的固有特点,它能够令敌机整体机体外廓产生足够强度的回波,而隐身飞机无法令自己整体尺寸变得很小,这使得米波雷达在发现隐身飞机方面有突出优势。

  JY-27在10秒内即可处理128个目标的信息,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较好的降低遭遇反辐射导弹攻击的可能性。这是因为反辐射导弹因为天线尺寸的限制,难以探测米波波段的雷达信号,因此不宜用于对付米波雷达。

  中国电科14所是我国最出色的雷达科研机构之一,除了JY-27反隐身远程雷达之外,已经推出了多种反隐身预警雷达,品类齐全。此外,我国已经研制了可以与其配套使用、相辅相成的超视距雷达,使用电离层反射来实现超远距探测,有效距离在2000公里以上。

  这次叙利亚JY-27反隐身远程雷达被炸毁,侧面说明了这一产品的实战价值,令以色列方面决定将其摧毁。

外媒报道中声称JY-27雷达早期型号曾经使用较小的天线(上图、下图)外媒报道中声称JY-27雷达早期型号曾经使用较小的天线(上图、下图)
与图中的JY-27雷达天线相比,后期型号的天线明显增大与图中的JY-27雷达天线相比,后期型号的天线明显增大

  JY-27反隐身远程雷达可靠性高,尺寸重量比旧有米波雷达小,隐蔽性能强,维护性好等特点。

  但最大的改进,来自于全固态等先进技术,以及高速计算机的运用,使得它的探测精度、多目标能力、低空探测能力远远超过了过去的米波雷达。在米波雷达不擅长的测高操作方面,可辅助以常见的PRV-13测高雷达,弥补高度测量方面的不足。这令其对目前流行的隐身飞机或普通战机造成更大的威胁,而且米波雷达的信号难以被干扰。

  前面已经提及的150米定位精度,是JY-27反隐身远程雷达的重大优点之一,这是其全新设计的标志性象征。过去米波雷达定位精度很低,但通过前述多种技术手段,能够令米波雷达精度大幅度改善,甚至可能有一天米波雷达将获得足够引导导弹攻击隐身飞机的精度,让隐身飞机作战时需要面对极大的危险。

  此外,上一届珠海航展上,已经出现了JY-27A改进型雷达(下图),甚至可以说是JY-27的替代型号。

  它是中国研制的新型米波雷达,具备大功率孔径积反隐身能力,针对隐身飞机的探测距离提高到350公里。它还有地形自适应探测技术,测高精度突破至接近微波雷达的级别,使得米波雷达的定位精度进一步获得质的提高。该雷达也已经批量生产,并推向国际市场,是威胁隐身飞机的又一利器。

  可以看到,中国通过米波雷达、大型卫星/导弹预警相控阵雷达、超视距雷达、多基雷达等领域的不懈努力,已经在远距预警雷达方面达到了世界顶尖的水平。此外,中国在雷达数据联网、配套指挥通信能力、雷达体系依赖北斗二代卫星提高定位精度等等方面,也有极大的技术进展。这必然让许多外国用户或者“潜在敌手”更多的关注中国雷达的进一步发展。(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