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驿使图》描绘靠骑马传信 如今中国军事通讯又如何

《驿使图》描绘靠骑马传信 如今中国军事通讯又如何
2019年01月24日 12: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国家宝藏》第二季第七期中,甘肃省博物馆的铜奔马、《驿使图》、人头形器口彩陶悉数登上舞台向观众们亮相,而在这些展品中,最引人注意的还要防当属驿使图画像砖。作为中国2000年前通讯手段的体现,《驿使图》不仅生动描绘了当时人们依靠马匹进行远距离传信的场景,还为日后的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启示:既然中国两千年前就已经开始重视信息的传达,那么今天中国的军事通讯能力又是一个怎样的水准呢?

  众所周知,中国邮驿通信历史十分悠久,自秦朝一统六国后,我国就已经开始在积极建设完善的通讯网络,“车同轨”,“书同文”等政策颁发后,中国古代邮驿通信的发展被加速。唐朝时,我国拥有1639个驿站,专门从事传达信息的驿员已经超过37000人,后来的元明清,更是将邮驿通信网络扩散至整个疆域,极大的增强了当时最难得可贵的信息的流通度。

  时间进入19世纪,有线和无线通信手段出现,清朝虽然赶上了新技术所带来的通讯变革,开始积极建设近代通讯体系,但终归也只是照葫芦画瓢,有形无意。甲午战争中,新的通讯手段不仅没有帮助清军赢得战争的胜利,反而早早被日军破译,一切行动和指令被日方尽数掌握,最终导致了北洋水师的覆灭战争的失败。

  上个世纪80年代,数据网计算机网,宽带先后被用于军事通信,海湾战争爆发时,最注重军事通信的美国,基本已经完成了军队的信息化。而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大有弯道超车之势。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我国军事通讯卫数量仍然较少,军队信息化水准普遍较低。因此,在发展量子通讯的同时,加速高性能通讯卫星的部署也十分重要。军事通讯手段是否先进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现代战争的胜负,更快的信息收集处理速度让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了可能。目前,我国已经大幅增加了对军事通讯技术投资,预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也将拥有一支强大的信息化军队。(作者署名:浩汉龙/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