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攻占大桥歼敌一个连 越军战史吹嘘造“英雄”

解放军攻占大桥歼敌一个连 越军战史吹嘘造“英雄”
2019年01月23日 17: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开始后,解放军广州军区第55军163师从正面向重镇同登守敌发起猛攻。越军一支号称“飞虎团”的部队和地方军、民军共5000多人死守同登,双方展开激烈拉锯战。

  2月17日早晨,我军600余门火炮同时怒吼,15分钟发射炮弹万余发,将同登越军的阵地打成一片火海。在炮火掩护下,我步兵发起勇猛冲击。距我友谊关当面,有一条河流横断边境,河上架着一座铁路桥,成为这一地区的重要通道。在该桥东南侧有一个无名高地,居高临下瞰制边境一线。越军地方军一个连和工兵一部在无名高地及其附近建立防御,依托有利地形构筑了野战工事,配置各种火器,形成远近正侧交叉的火力网,封锁边境通道。越军还在铁路桥下埋设了炸药,随时准备将桥炸毁。

  为保障主力部队及时向纵深挺进,完整夺取这座铁路桥就非常重要。为此,我炮兵和步兵进行了密切协同,炮火准备时就集中了2个重炮营和30余门迫击炮,对铁路桥周围越军阵地进行了猛烈压制。我军炮火打得很准,直接命中桥头的越军营房,将守桥的敌人一个班全部歼灭,有效阻止了越军炸桥。

  炮兵火力准备的同时,我步兵也以轻重机枪、高射机枪组成绵密火网,覆盖了铁路桥旁边的无名高地,打得守敌抬不起头来。与此同时,我步兵出动2个连另1个排,分三路涉水过河,从越军设置的雷区中开辟通道,向无名高地发起攻击。经过上午2个多小时激战,成功控制铁路桥并攻占无名高地,摧毁各种工事十余个,歼灭越军一个连大部,毙俘敌99人,打了一个漂亮仗。

  对于这场战斗,越军在战史中却是另一番叙述。根据越军步兵第3师师史中记载,守卫铁路桥和无名高地的部队是一个工兵连和一个民军连。面对我军的进攻,越军打得很英勇,连续5次守住了阵地,到下午14点铁路桥仍然在他们手中。

  战斗中越军还出了一个英雄,是一名叫阿山的班长。他率领自己的班坚守阵地西北方向,激战一上午,全班打到只剩下阿山一人,他还受了伤。越军战史这样描写道:“阿山包扎了一下伤口,从左到右一会用机关枪射击,一会发射火箭弹,一会又向敌人的队形里扔手榴弹……在他面前倒下了75个敌人。”最后,阵地被我军围住,“阿山平静地扔出了最后一颗手榴弹,敌人的火焰已经烧到了他的身上。”

  越军在战史中的吹嘘根本站不住脚,铁路桥上午10点钟我军就打下来了。按照越军所说的到了下午14点的时候,我军实际上已经打到了探某和同登镇内,远远越过了铁路桥。如果越军还能守住铁路桥,同登镇发生的激烈战斗是哪里来的?至于把所谓“英雄”阿山吹了一遍倒是无奈之举,他的一个班全打没了,自己最后也被火焰喷射器歼灭,即使吹出花来,那也是全军覆灭阵地失守的节奏,败仗还能给吹赢了吗?(作者署名:沈听雪)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解放军越南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