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4天摔3架轰炸机 近200架精锐轰炸机或同时趴窝

俄军4天摔3架轰炸机 近200架精锐轰炸机或同时趴窝
2019年01月23日 15: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22日,俄罗斯空天军一架图-22M3轰炸机在摩尔曼斯克地区坠毁,目前已经造成至少3名飞行遇难。进入新世纪以来,这是图-22M3飞机的第4次重大损失。

  从有限的信息来看,坠毁的应该 是隶属俄空天军驻摩尔曼斯克地区第40混成航空团的“红色35”号图-22M3。该机在6年结束了一次大修,应该属于转态尚可的飞机。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图-22M3担负着对地和反舰攻击两大任务△图-22M3担负着对地和反舰攻击两大任务

  图-22M3与图-160、图-95同为俄空天军轰炸机的“三驾马车”,目前约有60多架在服役,数量占俄轰炸机部队的半壁江山,其主要任务包括对地、反舰攻击,是俄空天军轰炸机部队执行战术打击任务的主力。

  在俄军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中,俄军所有图-22M3轰炸机部队、相当部分的现役图-22M3都参与了打击。俄军对于图-22M3的表现也颇为满意,目前正在着手将图-22M3大幅升级为图-22M3M。可以预见,图-22M3M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在俄军中服役。

  近段时间来,俄军可谓流年不利,图-22M3坠毁前4天(1月18日),俄空天军的2架苏-34前线轰炸机刚刚在鞑靼海峡上空坠毁失事。也就是说,俄军在4天的时间内接连损失了3架轰炸机。

△最近的相撞事件是苏-34首度损失,其整体安全性还是相当不错的△最近的相撞事件是苏-34首度损失,其整体安全性还是相当不错的

  关于苏-34相撞的具体信息,俄军至今仍未向外界具体说,但可以确定的是俄军已经暂时停飞了苏-34。在飞机失事后停飞相关机型是俄军惯例,因此,图-22M3失事后很可能也会面临停飞的局面。一旦如此,那么俄军的近200架精锐轰炸机(120架苏-34、超60架图-22M3)将一起“趴窝”。

  当前的俄罗斯空中作战力量大致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前线航空兵,也就是战术航空力量,在经历军事改革后,这些航空兵力量一般归属与四大军区指挥。俄军的苏-35、苏-30SM等新型战机虽然多用途作战能力出色,但主要任务仍是制空,苏-34、苏-24前线轰炸机仍是前线航空兵战术打击的核心力量;另一部分这是远程航空兵,也就是轰炸机部队,直属于俄罗斯空天军,数量不多的图-160/95战略核反击任务繁重,图-22M3的核心任务则是辅助其它军兵种进行战术打击。

△俄军目前仍有100多架苏-24前线轰炸机,将逐渐被苏-34替代△俄军目前仍有100多架苏-24前线轰炸机,将逐渐被苏-34替代

  苏-24即将被苏-34全面替代,不难看出,苏-34和图-22M3一旦“缺位”,俄军的空中战术打击力量将失去半壁江山。当然这只是一个假设,即便苏-34和图-22M3都停飞也只是例行举措,并不会对俄军的战备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苏-34和图-22M3这对搭档在本世纪初还有一次“你死我活”的经历。苏-34刚刚进入俄军测试时,外界对于苏-34可以说是寄予厚望,一度传出苏-34将取代图-22M3的传闻。这并非空穴来风,苏-34在研制之初的定位就是要取代苏-24、图-22M3,一统苏/俄战术轰炸力量。

△图-22M3在苏-27SM3的护航下轰炸叙利亚,下图的红星代表单机打击次数△图-22M3在苏-27SM3的护航下轰炸叙利亚,下图的红星代表单机打击次数

  回顾苏-34的研制历程,我们也确实可以看出这是借着苏-27的“壳”而照着轰炸机去研发的一款机型,苏霍伊设计局为替代图-22M3研发的T-60S轰炸机的大量技术都用到了苏-34上。因此,苏-34被喊出要替代图-22M3绝非“一厢情愿”。

  但图-22M3这样一个大载弹量、远程平台到底还不是苏-34能够完全取代的,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也证明了这一点。最终两者“和谐共存”,按照俄军目前的规划,它们至少还要共事20-30年,一起扛起俄军空中战术打击的大旗。叙利亚军事行动期间,它们都发挥出了自己的价值。(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