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轻坦概念样车亮相 装备105毫米炮可发射反坦克导弹

美轻坦概念样车亮相 装备105毫米炮可发射反坦克导弹
2019年01月23日 07: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 2018年10月举办的美国陆军协会2018年会(AUSA 2018)上,美国SAIC(科学应用国际公司)首次展示了新型105毫米火炮轻型坦克概念样车。

  2017年11月,美国陆军正式提出了机动防护火力支援车(MPF)项目。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为IBCT(步兵旅级战斗队)提供一种伴随步兵和车辆行动的装甲火力单位。针对这项需求,BAE系统公司拿出了改进后的M8轻型坦克方案,而通用动力展示了基于“阿贾克斯”重型步兵战车底盘的“格里芬”坦克方案。此次AUSA 2018防展,SAIC公司联合新加坡也推出了他们的概念样车。

美国 SAIC 公司MPF轻型坦克概念样车美国 SAIC 公司MPF轻型坦克概念样车

  SAIC 公司轻型坦克的底盘采用新加坡的下一代装甲战斗车辆(NGAFV)。NGAFV车长6.9米,宽3.28米,高3.2米,重量29吨,它的功率重量比达24.5马力/吨,最高车速7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500千米。该车可攀越0.6米高垂直墙,越壕宽2.1米,爬坡度60%。新车融入了网络化战场的理念,可集成到新加坡陆军的作战网络中。

  SAIC 公司MPF轻型坦克仍然延续了NGAFV步兵战车的基本布局,即坦克采用驾驶舱和动力舱前置,车体中后部布置战斗室的总体布局。动力舱位于车体前部右侧,发动机采用710马力的MTU 8V-199TE20柴油发动机,匹配KDS(动力传动解决方案公司)HMX3000 变速箱。

  坦克乘员为3人,包括车长、炮长和驾驶员。驾驶员位于动力舱的左侧,双人炮塔安装在驾驶员后的车体中后部,炮塔回转和武器俯仰由装有稳定器的电动系统驱动,能在行进间射击。车长舱盖前可安装一挺带防盾的12.7毫米机枪。105毫米主炮左侧还有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炮塔后部是可存放12-16发备发弹的弹药舱,内部配自动装弹机。尾舱后部有小型的补弹口。

美国SAIC 105毫米轻型坦克概念样车后部美国SAIC 105毫米轻型坦克概念样车后部

  坦克后部装有一扇液压操纵的坡道板式尾门,可供乘员进出。尾门上设有一扇向左开启的小型椭圆形手动应急舱门,用于尾门无法放下时,供乘员紧急出入。该坦克底盘采用液气悬挂装置。车体可抵御14.5毫米重机枪和地雷的袭击。炮塔可以抵御500米外,以1258米/秒初速来袭的25毫米APDS-T (M791)或TLB 073穿甲弹,或者25米外爆炸的155毫米炮弹破片。

  SAIC 公司MPF轻型坦克的科克里尔 3105 炮塔的主要武器是一门带炮口制退器的105毫米线膛炮。炮塔空重约4吨,采用了铝制防弹板焊接而成,四周可披挂附加装甲。坦克炮全长6.095米(其中炮管长5.586米),重1.75吨,后坐距离580毫米。火炮身管寿命为 600 发,射角达 -10 度~ +42 度,可有效对付高层建筑目标。该炮还能发射乌克兰基辅Luch设计局研制的Falarivk 105新型反坦克制导导弹。

比利时科克里尔 3105 炮塔采用模块化设计比利时科克里尔 3105 炮塔采用模块化设计

  SAIC 公司MPF轻型坦克的炮塔顶部安装有两部L-3 WESCAM 公司的MX™-GCS双向独立稳定观瞄系统。先进的火控使得坦克具备“猎-歼”作战能力。车长也能超越炮长操纵武器射击。弹舱容弹 16 发(空运时减为12发), 供弹速度为 6~8 发 / 分钟,可从内部和外部进行弹药补给。

通用动力公司“格里芬III”概念样车通用动力公司“格里芬III”概念样车

  SAIC 公司MPF轻型坦克火力强劲,机动性能较好,信息化程度较高。火力与BAE系统公司的M8轻型坦克相当,不过比“格里芬”坦克较弱。虽然技术成熟度不如M8轻型坦克,但是其底盘技术较新。综合来看,SAIC 公司MPF轻型坦克具有一定的改装及发展潜力,一旦被采用,对未来美国陆军战斗力提升也能起到促进作用。(作者署名:兵器知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