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现代级杭州舰要改完了:历时长达5年 脱胎换骨

中国现代级杭州舰要改完了:历时长达5年 脱胎换骨
2019年01月23日 07: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般而言,在一艘军舰动辄数十年的漫长服役生涯中,中期升级改造无疑担负起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于世纪之交就进入我国海军服役的052、051B乃至俄制“现代”级等水面舰艇型号开始步入“中年”,他们的现代化中期升级改造工程也相继展开。

  在这当中,除去改进幅度较小的052型,以及迟到十余年才圆了垂发梦的051B型以外,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的中期升级改造工程也同样备受瞩目。而在经过逾5年的漫长等待后,我国海军首艘接受中期升级改造的“现代”级“杭州”舰,也有望于近期完成升级工程并归建。

("杭州"舰目前的状态,除反舰导弹外其他系统均已到位)(“杭州”舰目前的状态,除反舰导弹外其他系统均已到位)

  众所周知,在中国海军于上世纪末开始的水面舰艇现代化进程中,4艘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的引进,在这当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当时装备水平极度落后的中国海军而言,这些满载排水量超过8000吨,装备有强悍防空、反舰火力的现代化导弹驱逐舰,无疑是如同雪中送炭一般的存在。

  毕竟“新四大金刚”的加入,除了带来了可靠的区域防空能力,以及以被誉为“航母杀手”的3M80“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为核心的超视距对海打击体系以外,还对之后的052B型乃至054A型等新一代驱护舰型号的设计产生了极为深远影响。

("现代"级驱逐舰的引进对于我国海军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十分深远)(“现代”级驱逐舰的引进对于我国海军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十分深远)

  事实上,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海军“现代”级的中期升级改造成果,那么“大号054A”这个此前适用于“深圳”舰的称号,依旧可以形象的用来形容眼下的刚刚完成改造的“杭州”舰。或许在许多朋友看来,在历经5年多的改造后,已经基本明朗的“杭州”舰改造方案,却依旧显得有些保守。

  其实,大家产生这种想法也很正常,毕竟就“杭州”舰的中期升级改造工程而言,其思路基本上就是在平台动力系统不变的基础上,使用性能更先进的国产雷达、武器型号替换下已显老旧的原装俄制设备,以此来达到提升作战效能的目的。

("大号054A"的称呼同样适用于已经改造完成的"杭州"舰)(“大号054A”的称呼同样适用于已经改造完成的“杭州”舰)

  也正是在这个原位替换思路的影响下,当年借由“现代”级的引进而得以开花结果,且在性能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诸多船电武器系统,也纷纷在十余年后实现了对这型驱逐舰的反哺。诸如被382型三坐标雷达替换的“顶板”,被红旗-16替换的“施基利”以及被366型超视距雷达替换的“音乐台”等,均是这个改造思路的体现。

  当然,除了船电武器系统的大规模升级以外,此次中修升级最大的意义在于,可以通过更换敌我识别、作战系统以及数据链的方式,彻底的将“现代”级驱逐舰融入中国海军的装备和作战体系当中。从这个角度上看,这些内在方向的变化反倒更为关键。

(相比船电武器系统的升级,作战体系的兼容融合更为关键)(相比船电武器系统的升级,作战体系的兼容融合更为关键)

  正如前文所讲的那样,尽管很多人对此次“杭州”舰的中期改装升级过于保守的结果感到丝丝遗憾,认为这与其8000吨级的体量存在严重不符。但如果对比一下那些仍在俄罗斯冰冷的港口中苟延残喘的姊妹舰,这四艘跨越万里远嫁中国的“现代”级显然是极为幸运的。

  毕竟众所周知的是,由于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已经再无经济实力承担起这么一支规模庞大的水面舰艇部队,而在缺少经费投入的情况下,这些包括“现代”级在内的水面舰艇的现状只能是让人感到阵阵辛酸。很显然,最终等待着她们的,恐怕只能是提前退役除籍乃至出售拆解的命运。

(俄海军"现代"级驱逐舰的现状让人倍感辛酸)(俄海军“现代”级驱逐舰的现状让人倍感辛酸)

  结合上前阵子因为PD-50浮船坞因故沉没而致无处修缮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以及没有建造完成就售与中国而重获新生的“瓦良格”号即中国海军“辽宁”舰,她们之间那截然不同的命运轨迹无时无刻不在警醒着我们,正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纵然是那些冷冰冰的武器装备,其命运实际上也和大多数普通人一般,均与国家的强弱兴衰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QG)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