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空军苏30出勤率不足半数 20年前曾嘲笑中国苏27

印度空军苏30出勤率不足半数 20年前曾嘲笑中国苏27
2019年01月21日 12: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衡量一支现代化空军的综合作战能力,除了战斗机总数之外,还有战斗机出勤率,即能够出勤执行战斗任务和常务飞行任务的战斗机。一半这个比例越高,代表这个国家空军的战斗机机队状况越好,战斗力越强。

  而根据近日美国智库出具的报告显示,印度空军的苏霍伊战斗机出勤率很低,远远低于一般国家的水平,甚至还不到一半。按照目前印度270架左右的苏霍伊战斗机数量来算,能够出战的战斗机数量只有130-140架左右,大概5-6个航空兵团的规模。

说实话,印度空军还是有不少好东西的说实话,印度空军还是有不少好东西的

  印度空军目前装备的苏霍伊战斗机主要是苏-30MKI战斗机,这些苏-30MKI战斗机的来源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俄罗斯的原装进口货,另一部分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授权组装的印度“国产”苏-30MKI战斗机。

俄罗斯原厂货的状态其实还不错俄罗斯原厂货的状态其实还不错

  俄罗斯原装货的数量在40架左右,因为是原厂出产,除了少部分被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大修过的,总体的情况不错。但是因为苏-30MKI战斗机采用了矢量推力发动机,虽然性能不错,但是其机械偏转结构复杂,维修容易出错。

  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负责组装生产的近200架苏-30MKI战斗机情况就复杂多了,因为包括发动机和航电设备在内的主要部件,甚至螺丝钉都是俄罗斯的原厂货,因此这批苏-30MKI战斗机的主要问题是组装问题。

印度斯坦出了名的问题多印度斯坦出了名的问题多

  一方面,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组装经验不足,早先的组装批次中,甚至出现漏装零部件,组装线上零部件还有盈余的尴尬情况。虽然目前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航空工程师”们技术熟练度增加了不少,但是情况并不没有改观。

  另一方面是印度一直在追求苏-30MKI战斗机的“完全国产化”,因此开始尝试部分苏霍伊战机零部件的国产化。但是现代战斗机的一些关键零部件,有的为了提升强度采用的是合金材料,合金比例和制造工艺都是机密。

印度一直在追求真正的国产化印度一直在追求真正的国产化

  在俄罗斯苏霍伊原厂不愿意透露这些机密信息的情况下,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只能够自己进行国产化的尝试。既然是尝试,失败也就不可避免,而代价就是趴窝战斗机数量的增加。

  因此,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出勤率低下的原因,既是天灾,也有人祸,这是一个国家空军要崛起所必然需要付出的代价。

中国进口的早期型苏-27战斗机中国进口的早期型苏-27战斗机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还在使用从俄罗斯进口的原装苏-27战斗机时,印度就以装备了矢量推力发动机的苏-30MKI战斗机作为王牌进行炫耀。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空军已经开始装备中国国产化的歼-16战斗机了,而印度还在为苏-30MKI战斗机的矢量推力发动机而烦恼。

看印度愿不愿意坚持下去了看印度愿不愿意坚持下去了

  至于印度空军是否能够撑过这段痛苦经历,就要看印度是否有交“学费”的觉悟和培养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决心了,毕竟后者在业界内可是出了名的“付不起的阿斗”。(作者署名:军武杂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