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现代级136舰大改后正式归建 俄或5年内全部退役

中国现代级136舰大改后正式归建 俄或5年内全部退役
2019年01月21日 10: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我国海军早期举步维艰的装备现代化历程中,2批共4艘俄制956E/EM型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引进,显然是极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们的到来,给当时水面舰艇装备水平极度落后的中国海军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可靠的区域防空能力和远程对海打击能力那么简单。无论是被称为“中华现代”的052B型驱逐舰,还是目前我国海军现役的主力护卫舰054A型,她们的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现代”级的影子。毫不夸张的讲,她们的引进对于我国海军的装备现代化而言,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现代”级的引进对我国海军现代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国产052C乃至052D型等装备有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系统的“神盾”驱逐舰实现批量服役之后,这4艘在性能方面已无法满足海军和军迷“胃口”的“现代”级,其存在感似乎也显得越来越薄弱。不过在2014年,我国海军“现代”级136号“杭州”舰进入海军修理厂进行中期升级改造的消息一经披露,还是引得了不少网友的极大关注。而在经历了五年多的漫长升级改造工作之后,近日有官方公众号消息显示,刚刚完成改后验收和试航任务的“杭州”舰,在近期以焕然一新的姿态,重新加入了东部战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战斗序列。

  官方消息显示136号“杭州”舰已于近期完成验收并归建

  说到这艘满载排水量超8000吨的大型导弹驱逐舰的改造,其主要思路主要还是在不涉及船体、动力系统大改的前提下,对其原装俄制武器以及船电系统进行大规模的国产化升级替换。整个“杭州”舰武器船电配备,除了标志性的AK-130型舰炮之外,其余如“顶板”三坐标雷达、“日炙”反舰导弹以及“斯基利”舰空导弹等主要分系统,均被综合性能更为优异的国产型号所取代。同时,该舰的数据链、敌我识别、作战指挥系统等软件配套也进行了大换血,使这款俄系血统的军舰能够完全融入我国海军的装备作战体系当中。

  除了舰炮以外,“杭州”舰的船电武器系统均进行了大换血 (制图:hqy1228)

  有意思的是,或许是因为当年那个“航母杀手”的情怀所致,在“杭州”舰的这一系列改进中,国产鹰击-12A型替换其原装“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变化尤为引人注目。相比之体积庞大臃肿的“日炙”,我们的鹰击-12A在最大射程、抗干扰能力以及末端突防效能等重要性能指标方面都有着明显的进步。显而易见,在通过中期升级改进并完全融入我国海军的装备作战体系之后,披坚执锐、重装上阵的“现代”级,她那赖以成名的“航母杀手”威名,并不会因为“日炙”的消失而出现丝毫的褪色。

  性能强悍的鹰击-12反舰导弹让“航母杀手”的威名依旧

  相比起该舰还在改装时诸多网友提出的设想,眼下“杭州”舰的最终状态显得略微的保守,甚至还被好事者冠以“大号版054A”的称呼。然而,在作者个人看来,这种看似不够尽兴的改装结果恰巧是海军务实的体现。毕竟对于这么一艘并非己出,全身上下俄系血统的大型军舰而言,如果一味的追求高大上的方案效果,势必将增加整个项目风险的不可控性。实际上,光是从这么一个保守的方案就需要耗费5年的漫长改造时间这点看,想要让“现代”级彻彻底底实现中国化,远没有大多数人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纵使是看似保守的改装方案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当然,凡事都得对比着看。俄罗斯海军独立后继承了苏联海军绝大部分的遗产,其中就包括17条现代级驱逐舰,这些服役于80年代甚至90年代初的主力舰并未得到妥善安置,绝大部分都在90年代末匆匆退役,或者至今仍闲置在港口生锈。一方面是俄军无力维持庞大的舰队规模,另一方面现代级较为落后的蒸汽轮机动力系统也较难维护,多方面原因导致现代级的出动率和勤务性不佳,未来5年内就会完全退出俄军序列。

  相比俄海军中的同级舰,远嫁中国的“现代”级无疑是幸运的

  相比那些俄罗斯海军中,因为年久失修而不得不拆解或挪用作他用的同级舰,这四艘远嫁中国的“现代”级无疑是幸运的。她们不仅仅在初来乍到之时就充当了我国海军水面舰艇主力的角色,如今更是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来自己服役生涯中的第二春。同样的“现代”,截然不同的命运,这背后所展现的除了我国海军的日新月异以外,更凸显了俄罗斯海军水面舰艇力量的落魄和种种无奈。(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