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向中国推销导弹有多难?非绝品不要非菜心不要

俄罗斯向中国推销导弹有多难?非绝品不要非菜心不要
2019年01月20日 09: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导弹大国,陆海空三军导弹种类和数量在全世界可以排前三,但是也是一个导弹进口大国,在最近几十年中国的导弹进口记录中,大头都是俄罗斯产品,比如S300和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中国就买了几百套,几千发导弹,这使得防空导弹供应商:俄罗斯金刚石设计局和苏霍伊设计局一样,在苏联解体的经济大崩溃中,凭借中国的大单很幸运的活了下来,并且进一步发展壮大。

上世纪80年代,苏俄出现了不少精品武器,苏27战斗机和KH-31导弹就是代表上世纪80年代,苏俄出现了不少精品武器,苏27战斗机和KH-31导弹就是代表

  苏霍伊设计局的幸运在于,飞机完全满足了中国空军对于三代机的所有要求,而且价格还不算特别高,90年代早中期的单价3000万美元,也确实不算太贵,要知道那时候F-14出厂价都超一亿美元了,虽然苏霍伊设计局赚的盆满钵满,但是俄罗斯国内配套厂家却不少怨言:热情好客的中国朋友太抠门,买的太少,甚至不买,偶尔买一点,简直像菜市场的大妈,掐了所有菜叶子只买菜心!

中国购买俄制武器大方的时候有,小气的时候也有中国购买俄制武器大方的时候有,小气的时候也有

  对于引进苏27SK空中优势战斗机项目来说,中国取消了配套的机载空空导弹R73和R27的引进技术生产计划,最终由国产霹雳8B导弹和霹雳11导弹取代,而对于苏30MKK战斗轰炸机来说,配套的众多机载武器,则不小心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有一款先进导弹无意中了中国人的意,有了中国的户口,这就是KH-31先进冲压超音速空地空舰导弹,国产后称为鹰击91导弹。

中国空军引进的KH-31有反舰和反雷达两种型号,中国就引进了反雷达型号中国空军引进的KH-31有反舰和反雷达两种型号,中国就引进了反雷达型号

  为何中国人踢了苏30MKK战斗机海量的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就单单看上了这么一款呢?

  原因是:这是一个绝品导弹,速度快射程远,作为远程空地反雷达导弹确实很可以,解决了中国20年搞不定反雷达导弹的难题。

作为一款反雷达导弹,KH-31导弹的导引头确是比较差的,国产化后迅速被淘汰作为一款反雷达导弹,KH-31导弹的导引头确是比较差的,国产化后迅速被淘汰

  通过俄罗斯KH-31导弹引进项目,中国人得到了整整一套超音速超压发动机技术,为以后的超音速冲压导弹鹰击12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而且也得到了一款先进的反雷达导弹,但是俄制导弹的通病依旧:导引头水平比较差,需要3个导引头才能覆盖常用的目标雷达波段,而中国新型雷达导引头一个就可以搞定。

  另外一款导弹引进,俄罗斯人就更觉得委屈,我们都觉得很不错了,你们咋啥都不要,就要一个导引头,这就是R-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俄罗斯苏27,米格29的R27导弹换代产品。

  R77导弹是俄罗斯的主力中距空空导弹,中国除了少量购买配套苏30和苏35之外,没有引进技术

  为何中国人还不要这种大杀器,要知道,除了美国AIM-120空空导弹之外,这是中国在世界上唯一可以买到的的主动雷达中距导弹?

  原因是,中国飞行员驾驶苏27飞机打过靶,这款导弹的射程不如人意,格栅翼设计要负责任,而且俄罗斯破天荒的愿意出售R77的核心技术:R77导弹的主动雷达导引头技术,最终中国人立即在上面结合自己的创意开发了霹雳12空空导弹。

俄罗斯R27和R77的导引头,中国很幸运的拿到了R77的雷达导引头俄罗斯R27和R77的导引头,中国很幸运的拿到了R77的雷达导引头

  R77采用小型主动雷达导引头,可以发现20公里之外的战斗机目标,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设计,但是劣势在于,俄罗斯的电子工业局限,很多部件都是模拟式的,中国到手后,进行数字化,可以升级软件,不断提高导弹的抗干扰能力,和对特殊目标的鉴别能力,这也是美国AIM-120导弹家族不断升级的一个核心技术。

中国霹雳12导弹的研发成功,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俄罗斯人提供的技术支持中国霹雳12导弹的研发成功,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俄罗斯人提供的技术支持

  这也是最近外国军火商总结出来的菜心战术:中国人购买军火不爱整套成批大量购买,而是偶尔买2 3个回家拆开仿制,或者甚至指定就要某一个核心部件,或者部件技术,由于买的如此之精,所以,外国人越来越不爱卖了。(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