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耗费巨资购入先进步枪生产线 想出口却只能靠送

越南耗费巨资购入先进步枪生产线 想出口却只能靠送
2019年01月20日 09: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鲜为人知的是,早在2014年,越南就从以色列处重金购置了加利尔ACE-31/32突击步枪的全套生产线。但五年弹指过去,越南不仅没有展开加利尔ACE的全面换装,更是在近日才叩开国外市场的大门。

  而更令越南人难以启齿的是,这批加利尔ACE步枪的客户,也就是越南邻国老挝,并没有为这些步枪掏哪怕一分钱,它们都是越南向老挝免费赠送的“军事援助”。

图为步枪接收仪式上的越南老挝两国陆军高层。图为步枪接收仪式上的越南老挝两国陆军高层。

  作为一款装备范围并不广的突击步枪,原产于以色列的加利尔系列始终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当然这和它的性能如何关系不大,其知名度高的原因纯粹是因为在著名的反恐题材射击游戏《反恐精英》中,加利尔系列始终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但除此之外,这款脱胎于芬兰M62(AK-47芬兰款)的突击步枪却已经日渐式微:即便老款的加利尔已经被更轻便、更现代化的加利尔ACE系列取代,以色列国防军也已经对加利尔系列不再上心:美国提供的M16突击步枪和M4卡宾枪很快代替了加利尔系列的地位,并成为以色列国防军基层制式步枪,直到今天。

图为以色列国防军前线士兵,使用更轻便的M4"突击队员"短卡宾枪。图为以色列国防军前线士兵,使用更轻便的M4“突击队员”短卡宾枪。

  当然,以色列的枪械工业也能拿出和美国同行平分秋色的产品,那就是“塔沃尔”系列无托突击步枪,该枪目前仍广泛装备以色列国防军的特种单位,考虑到以色列从来都是以“打胜仗”作为第一要求,足可见塔沃尔步枪的性能之优越。

  也正因为如此,越南近年来新建立的特种作战单位也广泛选用了塔沃尔系列无托步枪作为主要武器——但问题就来了,越南斥资一亿美元从以色列引进的生产线并不能制造“塔沃尔”,那这条生产线意义何在?

图为越南清化省工厂内的加利尔ACE突击步枪。图为越南清化省工厂内的加利尔ACE突击步枪。

  这个问题的根源要解释起来并不难:在南北越南统一之后,越南海陆军的精英部队长期使用着美国遗留下来的大量武器和消耗品,在美式武器“舒适”的人机工效条件面前,苏式武器傻大粗笨的特点让这些部队嗤之以鼻。

  而作为AK-47的远亲,加利尔ACE步枪身上苏式武器的烙印依旧挥之不去,这也就成了以色列国防军和越军精锐部队对之敬而远之的核心原因。

  图为正在进行演习的越南陆军士兵,近处为不带弹匣的RPD机枪,远处为AKM突击步枪。

  当然,抛开“一亿美元买了落后产能”这个对越南人而言难以启齿的事实不提,从2014年生产线设立至今,越南也应该早就完成了其轻武器的换装工作。

  但迄今为止无数的演习、检阅照片都能够作证,苏制轻武器在越南陆军队伍里依旧占据着无可辩驳的主导地位。总而言之,越南斥资从以色列引入的加利尔ACE步枪生产线既不能实现精锐部队的武器自产,又不能完成基础部队的武器换代,还不能出口创收……

图为越南陆军特种部队,装配带美制榴弹发射器的塔沃尔-21突击步枪。图为越南陆军特种部队,装配带美制榴弹发射器的塔沃尔-21突击步枪。

  换句话说,这条加利尔ACE突击步枪的生产线对于越南而言是毋庸置疑的“鸡肋”。至于它为什么会成为鸡肋,是因为越南陆军的装备规划混乱,还是越南的经济条件不允许,抑或是加利尔ACE的性能实在有限,这些因素都有可能施加影响,而外界也很难去找到所谓的真相。

  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越南长期自吹自擂的“以色列军事技术合作”并没有能够解决越南轻武器落后一代的事实,投入的大量资金也已经可以算是打了水漂,这无疑是向该国在军工产业上不切实际的野心迎头浇上了一盆冷水。(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TO)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老挝越南步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