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独创新技术或用于新军机 美媒:时速可超6千公里

中国独创新技术或用于新军机 美媒:时速可超6千公里
2019年01月19日 16: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正在研制“空天飞机”

  客机、战机,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但是日前央视网在报道中指出,我国正在研制一款“空天飞机”,对于很多人来说就相当陌生了。事实上,所谓的“空天飞机”是一种用于天地往返运输并能够重复使用的装备,被称为是“腾云工程”。如今,在“空天飞机”领域,我国取得了重大突破。

  实际上,早在半个世纪以前,就已经有人提出了空天飞机的概念,但据人民网的消息称,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研制出真正可以使用的空天飞机。毕竟这个概念实现起来技术难度非常大,涉及复杂的气动布局、发动机和材料技术。不过,目前中国军工机构在取得重大进展,相关成果对未来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和空天飞机具有重要意义。

  1月12日国内有报道称,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独创的,吸气式组合动力方案——涡轮辅助火箭增强冲压组合循环发动机(TRRE),或已在2018年年底完成了首次原理样机验证,并成功进行了点火和模式转换。据悉,该型发动机在国际上都属于热门领域,具有非常独特的技术优势,是未来多领域动力装置的重要方向。

  点火成功

  众所周知,飞行器的研究讲究动力先行,有了动力一个飞行器的研究就已经成功一半。据TRRE发动机总体设计室主任冮强披露,飞行器在大气中维持高音速机动飞行,也就是速度大于5马赫的最佳方案是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但是,对于可重复使用的临近空间高超音速飞行器、空天飞机来说,使用成本太高了。

  中国航天科工首次在国际上提出的TRRE吸气式组合循环发动机方案,是将涡轮发动机、火箭发动机、冲压发动机三者高度集成,使得热力循环和工作过程有机结合,各发动机进气流道高度一体,完美解决了2.5~5马赫之间涡轮发动机推力不足的缺点。

  之所以人们普遍认为,TRRE发动机未来可用于空天飞机,是因为空天飞机就是采用水平起飞方式,通过使用吸气式发动机,并依靠气动升力,不仅可以降低燃料的携带量,还能减少自重,进一步降低成本。曾有专家认为,以“腾云工程”为例,如果大型母机作为军用飞行器,那么依靠现有的反导系统几乎难以拦截。

  中国“空天飞机”设想图

  据官方透露,如果一切发展顺利的情况下,中国或许将在2025年以前采用现役成熟的发动机进行组合,并计划在2030年完成中国首架空天飞机起飞,TRRE发动机很可能就是为其研制的。

  事实上,美国媒体就曾大胆预测,到了2030年的时候,中美两国的军机可能会以高达4000英里(6400公里)的时速飞行,而中国的涡轮火箭冲压组合循环发动机成功问世后,配合该型发动机的空天飞机,将会成为反复“穿梭”宇宙的最终形式,甚至还能1小时内横跨太平洋。不得不说,中国此举正在改写游戏规则。(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