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2架F15同时反向降落同一跑道 这一装置成功挽救

美军2架F15同时反向降落同一跑道 这一装置成功挽救
2019年01月18日 14: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本《冲绳日报》消息称,当地时间1月15日,美国空军两架F-15战斗机竟以面对面的方式反方向降落在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Kadena AFB)一条跑道上,所幸两机及时通过拦阻钩勾住了阻拦索成功“刹车”,未酿成严重事故。

  嘉手纳空军基地有两条平行跑道,但其中位于基地北侧的一条跑道于当天上午正处于维修状态中。

图片:一架成功迫降的F-15战斗机,注意尾部的拦阻钩已经放下。图片:一架成功迫降的F-15战斗机,注意尾部的拦阻钩已经放下。

  当时,第一架F-15战斗机正在进行紧急迫降,跑道上的BAK-12拦阻装置以及消防车等保障设施悉数到位。然而第二架F-15战斗机也要在这条跑道进行迫降,地勤人员不得不在跑道另一端设置BAK-12装置。

  事后军事专家感叹到,这种事件的出现几率极低,危险指数却非常高。试想,在一条跑道上两架战斗机分别从两端降落向中心高速滑跑,这种事情百分百要撞在一起。

图片:跑道另一头一架F-15战斗机也通过拦阻钩和拦阻索成功迫降。图片:跑道另一头一架F-15战斗机也通过拦阻钩和拦阻索成功迫降。

  而类似于美国海军航母拦阻索的BAK-12拦阻装置在此次空情事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两架迫降的战机都及时勾住了设置在跑道两端着陆点上的拦阻索,成功在短距离内降落,没有发生相撞和机毁人亡的事故。

图片:F-15战斗机的拦阻钩哦挂住拦阻索,就像是舰载机一样。图片:F-15战斗机的拦阻钩哦挂住拦阻索,就像是舰载机一样。

  去年10月,在北约八国同乌克兰联合举行的“晴空2018”军事演习中,美国空军F-15战斗机因故障迫降在乌克兰赫梅利尼茨基空军基地,触地时该机的拦阻钩也是成功勾住了跑道的阻拦装置,才未造成人员伤亡。

  可以看出,飞机拦阻装置被普遍运用在了全球大多数机场,是机场极其重要的安全保障设施。其能有效拦截因诸多原因选择迫降的各类飞机,避免冲出跑道酿成惨剧。

图片:BAK-12拦阻装置的拦阻挂索。图片:BAK-12拦阻装置的拦阻挂索。

  因此,拦阻装置也越来越引起各国的高度重视。

  美国和北约国家的飞机拦阻装置起步最早,他们根据种类不同、任务不一的军用飞机研制除了多种飞机阻拦装置。

  目前,美国所有的空军基地以及军民共用机场中都预备了飞机拦阻装置。通常来讲,美国军用机场会配备五套飞机拦阻装置,其中有三套钢索阻拦装置分别被放置在跑道两端以及中间处。而另外两套尼龙网(类似航母上的阻拦网)阻拦装置分别放置在保险道两端,这样一来,即便迫降的飞机没有勾住所有阻拦钢索,也依然能够被阻拦网拦截。

图片:美军BAK-12拦阻装置的绞盘,可以进行机动部署。图片:美军BAK-12拦阻装置的绞盘,可以进行机动部署。

  大部分的陆基固定翼飞机没有在机尾配备拦阻钩,尼龙网阻拦装置则解决了其迫降问题。

  美国空军最常用的是BAK-12拦阻装置,且有300余套。而欧洲以及美国阿拉斯加等高纬度地区的空军基地,则普遍使用BAK-13液压拦阻装置,在拦截飞机后它可以自行恢复到最初状态。

  除此之外,美国还拥有BAK-9/14等常用的拦阻装置。

  图片:美军除了机动式的BAK-12外,还有固定式的BAK-14拦阻装置,这个适合国内机场。

  在今天,西方军队机场上的拦阻装置绝大多数由美国和法国研制。美国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在拦阻装置研发上耗费了大量精力,不断通过各种拦阻试验完善这套保命装置,并在拦阻载荷、系统材料、结构强度、拦阻钩等领域一一取得重大突破,使其可拦截最多40吨空重的军用机。

  美国的拦阻装置更不受跑道以及保险道长短的约束,通用性和灵活性出色。在这方面我军是否也可以考虑采纳,毕竟我们已经突破了舰载机的拦阻着舰技术,那么将其应用到空军,或许将进一步提升飞机降落的安全性。(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我国已经突破了舰载机拦阻着舰技术,可否将其应用到空军机场呢?大家讨论一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跑道战斗机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