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挝成中国SR5火箭炮第4大用户 两优势令其领先世界

老挝成中国SR5火箭炮第4大用户 两优势令其领先世界
2019年01月18日 14: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老挝展示中国SR-5火箭炮

  老挝近日举行纪念建军70周年阅兵式彩排,中国SR-5火箭炮闪亮登场,从而成为继委内瑞拉、巴林、阿尔及利亚之后第四个用户。

  SR-5火箭炮是中国研制新一代火箭炮系统,采用模块化发射系统、精确制导技术,整体作战能力比现有火箭有质的飞跃,外界形象称之为精确制导火箭炮-GMLRS(Guided Multiple Launch Rocket System)。

  BM-21这样的火箭炮已经不能适应新世纪战场要求

  现在各国和地区陆军普遍采用是BM-21这样多管火箭炮,这种火箭炮最大缺点就是采用人工装填,耗时费力,只能发射1种口径火箭弹,有效射程和覆盖范围有限,没有采用制导系统,打击精度较差,已经不能适应2020年之后战场环境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相关单位在国际市场推出了SR-5火箭炮。

  SR-5采用模块化发射系统,发贮运一体化发射管

  SR-5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多功能发射系统,也就是说它可以发射多种火箭弹,甚至还可以发射战术弹道导弹、反舰导弹等,这样一个火力打击单位能够执行广泛火力打击任务,不需要部队装备多种火箭炮和战术弹道导弹,执行任务更加灵活,也降低了装备采购、后勤保障等方面费用,SR-5基本配置是2个20管122毫米发射模块和2个6管220毫米发射模块,两种火箭均采用制导系统,前者发射BR7制导火箭弹,最大射程可以达到50公里,采用INS/BDS(GPS)制导系统,命中精度25米,需要指出的是这种火箭弹不仅仅用于SR-5,还可以升级国内外早期122毫米火箭炮,例如BM-21火箭炮,SR-5发射的220毫米制导火箭型号为GR1,最大射程为70公里,制导系统不但包括INS/BDS(GPS),还可以配备末制导系统,命中精度可以达到3米,除了这两种制导火箭弹之外,SR-5还可以发射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反舰导弹和反潜导弹等武器,最大射程可以接近300公里。

  巴林皇家陆军展示SR-5火箭炮

  SR-5各种口径火箭弹实现了发贮运一体化,火箭出厂前装入密封发射管之中,发射前不需要检测,直接发射,发射完毕即可丢弃,另外SR-5还配备有自动装填机构,实现了自动装填,可以在5分钟之内再装填完毕,另外SR-5还配备了自动化火控系统、信息化终端、导航系统、通信/数据链系统等,能够自动接收目标信息,自动定位定向,自动火控解算,自动操炮,接到命令之后,可以在5分钟之内发射第1枚火箭,打击完在之后能够在1分钟之内转移阵地,提高火炮反应速度、战场生存能力。

  阿尔及利亚是SR5最大客户,引进了70门SR5

  从整体上来讲,国产SR-5火箭炮整体战术技术指标在当今火箭炮之中处于领先地位,完全可以与美国最新的HIMARS相媲美,所以一经推出,在国际市场引起较大反响,委内瑞拉在2013年首批订购13门,2014年开始交付,最大一笔订单来自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陆军订购了70门SR-5火箭炮,此后巴林皇家陆军和老挝陆军也引进了SR-5火箭炮,SR-5已经交付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00门,还有多个国家对SR-5表示了深厚的兴趣,相信未来在国际市场还会有更大收获。(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火箭炮中国SR-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