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何航母上要用档焰板?印度海军却认为没有必要使用

为何航母上要用档焰板?印度海军却认为没有必要使用
2019年01月17日 18: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舰艇里面要说谁的安全系数最高,那当然是航空母舰当属。在优秀的制造技术的保证下,即使反舰导弹攻击了航空母舰,它也可以稳稳当当的运行,而且它自身上万吨的重量不会轻易的就被击沉,安全性可想而知。但是凡事都有两面性的,航空母舰的安全性是高,但危险系数也是高的。

  例如甲板上的拦阻索、飞机的螺旋桨、飞机的意外事件、飞机的发动机、飞机的喷气等等,这些都容易对人造成伤害。这些原因出现的事故有很多,所以科研人员不断的改造航母军舰,降低它的危险系数,这里我要特别提出挡焰板。最早挡焰板是配合在航母飞行甲板上使用,后来就普及到了喷气式飞机和民航客机上。为什么要用到挡焰板呢?因为无论是喷气式飞机和民航客机在启动时会产生气流,气流还伴随着1000摄氏度的高温,气流最远可以吹到10公里的范围,这种情况下真的被气流吹到非死即伤。

  而航母军舰本来空间就有限,所以为了减少伤亡,挡焰板就被研究出来应用在航母上面了,同时也应用在了其他需要的机种上面。那么挡焰板是怎么工作的呢?其实就是能随意的移动的板子,当飞机启动时板子降落改变气流的方向,让高温的气流吹向天空,这样就不怕高温的气流伤害到地面的人。那么当挡焰板近距离的被高温的气流吹着肯定也会迅速高温,这就涉及到及时冷却的问题,20世纪70年代美国就尝试了水冷降温系统,不过这种方法还是不够便利,所以就直接改换了板子的材质,运用航天的散热瓷砖制作成挡焰板,即便利又散热快。

  不过印度海军认为没必要普及应用挡焰板,觉得是一种资源浪费,所以每当印度海军航母上米格-29K战斗机起飞时,没有人敢呆在米格-29K战斗机后面,即使不会伤到,也会被高温熏坏。(作者署名:烽火军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