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中国在辽宁舰前曾有三大航母工程 搭载歼7战机(图)

新中国在辽宁舰前曾有三大航母工程 搭载歼7战机(图)
2019年01月17日 14: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辽宁舰是中国拥有的第一艘航母。可是在辽宁舰之前,我们曾经多次计划建造航母,其中最为著名是当属707、891、048三大航母工程。由于年代久远,这些航母工程的资料十分少见,小编经过多方搜集,终于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图为707航母工程流体试验模型,最早刊登于一家香港媒体上,估计这也是707工程存世唯一一张照片。

  707工程流体模型

  891工程,当时计划搭载歼7和歼8战斗机,这个说法虽然在今天看来不可思议,但是不要忘记,在当时,歼7和歼8是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航母舰载机别无选择。

  891工程

  除了自行研制之外,当时我国还认真考虑过从国外引进航母或者航母方案,这是西班牙准备卖给中国的中型航母方案,它在巴赞造船厂“王子”级的基础上,放大到22000吨,称为SAC220方案,加装蒸汽弹射器和拦阻索,向中国出售。有意思的是,“王子”级的缩小版,就是泰国的差克里号,这是世界上最小的航母。

  西班牙计划出售给中国的SAC220方案

  而说到巴赞造船厂“王子”级,它的来源又是美国的海上控制舰,上个世纪70年代,未来对付苏联核潜艇部队,美国海军提出建造一万余吨的海上控制舰SCS,它的价格只有超级航母的1/8。

  美国海军计划打造的制海舰

  但是美国海军最终放弃了海上控制舰建造计划,这一蓝图被西班牙看中,后者决定抄袭其概念,在其基础上建造了胡安卡洛斯一世号航母,而胡安卡洛斯一世号航母的外销版就是“王子”级。

  制海舰精细化设计

  说完美国西班牙,我们再来说日本。在707航母论证过程中,上个世纪60年代末,中日关系逐渐解冻,一些日本议员、前日本海军人员陆续来放中国,双方建立了联系。他们向中国提供了二战时期日本海军的一些舰船资料,其中包括“翔鹤”级和“大凤”级航空母舰,这些资料让我们对航母的结构有了初步的认识。

  大凤号图纸

  而日本本身,则在70年代计划建造图中的二次防航母,排水量2万吨左右,主要搭载直升机进行反潜,但是由于害怕刺激美国,日本不得不主动停止了该计划。

  日本二次防航母

  从707、891、048走到今天,我们终于有了001辽宁舰,002山东建两艘滑跃航母,而且更先进的003电磁弹射航母也正在建造当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曾经的那些珍贵史料,值得我们保存记忆。(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中国三艘航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