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战机频繁执勤歼10起落架磨损 歼11垂尾变形(图)

国产战机频繁执勤歼10起落架磨损 歼11垂尾变形(图)
2019年01月16日 09: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斗机是空战的核心主力,承担了战争中最最严酷的场面,现代战争起步都是空袭开始,所以战斗机面对的敌人都是非常凶悍的,而且战斗打响后,飞行员就基本没有退路,生存和死亡,成功和失败只有一个选项,这种严酷考验对敌我双方都是如此。

  所以,世界各个强国都高度重视战斗机机队的建设和训练,战斗机飞行员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空中娇子让人景仰,各国最优秀的英才参军的第一选择都是飞行员,战斗机飞行员,即使在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内部,普遍存在追求先进战斗机驾驶资格的风气,中国飞行员白龙的愿望是从歼16改飞歼20,当然,成功了!

  战斗机挂载先进导弹出征,这是常态,也是使命,更是荣耀

  但是,荣耀的背后往往是伤痕,俗语说:成就有多大,代价就有多大,要空战取胜,就要努力训练,逼近甚至超越飞机的设计基线,不断忍受高过载,高低温高振动复杂交战环境给飞行员带来的种种极度不适,飞行员不舒服,飞机同样也不舒服。

  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些图片体会一下,飞机有多不舒服。

  这是一架空军的歼10B战斗机,地勤人员正在进行进行维护前起落架

  由于图面太大,我们部分截图放大看看,或许可以发现一些想不到的细节。

  前起落架零件表面的白色保护漆脱落,这就是降落冲击带来的后果

  前起落架在战斗机载荷分配中,载荷分担比较小,大体在3成左右,真正的严峻考验是主起落架,承受着飞机重载着陆的第一波冲击,这也是飞机设计师最最担心的地方之一:起落架故障在飞机机械故障中算是一个巨头,所以设计使用和维护都要相当上心。

  这是歼10B主起落架,可以看出支柱和撑杆都非常强壮,承受30吨的冲击力

  让我们放大看一看细节,就知道,起落架很不轻松,真的很不轻松。

  起落架的操纵电缆也严重磨损,有意思的是,下面的管路支架和管路之间是松配合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上红圈内,管路的保护层磨损过度脱落,而下红圈内,明显可以看到金属编制保护层也和黄色保护支架磨平了,变得毫无金属光泽黯淡下来,或许有人会问,为何不将支架和管路绑紧一点,现在这么磨损有点吓人?

  原因是,不能弯曲绑紧了,飞机降落时,强大的冲击之下,起落架支柱会上下大幅度浮动,假如支架和管路绑紧了,管路反而容易在支架附近遭受到巨大的弯曲载荷,过早开裂失效,现在这种设计,不是很好,但是也尽量约束了管路,不要过分乱动,造成事故,当然这种设计在更新一代的战斗机中,几乎消失不见,因为表皮磨损太大,经常需要检查更换。

  长春开发日展出了中国的攻击猛龙,挂载先进空地导弹和干扰吊舱

  其实,战斗机飞行员不仅仅机械磨损,管路磨损,电子设备也有磨损,比如天线,我们也可以在长春航空开放日看到一些端倪。

  对于长期在空气中遭受高速高压气流吹袭的零件来说,金属材料不怕,但是非金属材料比较怕冲击,怕频繁的高速吹袭,下面让我们看看歼10B长期飞行的伤痕。

  高速飞行的气流吹袭使得歼10B垂尾天线罩开裂脱落,学名叫风蚀

  进气道下方通讯天线也遭到大风吹袭表面开始脱落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雷达天线罩大多是玻璃钢材料制造,或许国产玻璃钢技术还稍微欠佳一点,需要改进耐久性,而类似的事前不仅仅发生在歼10B身上,歼16战斗机也有类似的问题。

  这就是新出厂的歼16战斗机,尾部看起来完好无缺,光滑平整

  但是交付部队飞行一段时间后,却出现了严重变形的情况,从玻璃钢常见故障来说,长期高低温环境,外加强烈的阳光照射老化,开裂变形,这种故障发生很常见,假如需要长寿使用,故障发生少,那就需要特别控制好工艺过程参数和材料品质,也不是很容易的事。

  歼16垂尾尖端玻璃钢天线罩,在环境载荷下开始老化变形

  有的朋友就问,玻璃钢零件这么不结实,换成金属的不就行了?

  这是功能性材料,换成金属材料后,寿命更长,更耐高低温,但是却丧失了通讯能力,玻璃钢天线罩内的天线就被“活活憋死”了,外界信号进不来,里面信号出不去。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复合材料工业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还需要开发更耐用耐磨的产品,改进加工工艺。(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