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陆军或将放弃5.56毫米口径步枪 我军是否需要跟进

美陆军或将放弃5.56毫米口径步枪 我军是否需要跟进
2019年01月16日 07: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军队就统一使用5.56毫米口径作为单兵自动武器的标准口径,在这一标准之上装备了一系列人们耳熟能详的自动武器,比如M-16步枪,M4卡宾枪以及M249轻机枪等自动武器,但去年下半年,美国陆军在为其下一代小队武器招标中却宣布,其下一代小队武器将采用6.8毫米口径

图1 7.62和5.56毫米弹药对比图1 7.62和5.56毫米弹药对比

  按照美国国防部陆军部发言人杰弗里。诺曼上校的说法,根据美国陆军在阿富汗战争中的经验,现有的5.56毫米弹药在阿富汗这样的地区存在着远程杀伤力不强的缺点,特别是同阿富汗塔利班普遍使用的7.62毫米弹药相比,在远程交火中,使用5.56毫米弹药的美国陆军很吃亏,而5.56毫米弹药的穿透性也不够强,在当前各国军队普遍装备防弹衣的情况下,5.56毫米弹药的威力也略显不足,而由于传统的7.62毫米弹药后坐力较大,降低了自动射击的精确性,美国陆军之所以确定6.8毫米这个口径,就是在威力和精确之间的折衷方案,新弹药的要求是要在600米仍具备有效杀伤力。

图2 采用5.56毫米口径的M4卡宾枪图2 采用5.56毫米口径的M4卡宾枪

  按照美国陆军下一代小队武器招标的要求,新的6.8毫米单兵自动武器必须具备半自动/自动发射模式,使用统一的6.8毫米弹药,配备枪口消焰器、可拆卸的消音器以及“皮卡汀尼导轨”等基本配件,而招标的核心则是火控系统,要求火控系统同时实现现有战术信息分发系统的部分功能,使士兵能够通过使用火控系统显示器进行目标采集、敌我位置更新、标记路经和物品等功能,甚至通过配备先进头盔实现类似F-35战斗机的“增强视野”功能,可以说整体技术指标相当先进。

图3 FN生产的M249轻机枪图3 FN生产的M249轻机枪

  去年7月,美国陆军选择了五家公司(SIG Sauer,FN America,Textron Systems,General Dynamics、PCP Tactical)进行新型6.8毫米单兵自动武器的研发,每家公司提交1个原型设计方案,而FN America作为M249轻机枪的生产商,则被要求额外提供1个轻机枪设计方案。按照计划,今年夏天,美国陆军将组织进行试射,以评定各公司方案的优劣并提出改进建议,按照计划,美国陆军将先期采购25万支新型6.8毫米单兵自动武器,主要提供给约10万人的特种作战部队使用,而后期,恐怕会全部替换掉现有的5.56毫米自动武器。(作者署名:利刃/月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国陆军步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