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这支王牌多次首批接装先进战机 如今轮到歼20

我空军这支王牌多次首批接装先进战机 如今轮到歼20
2019年01月15日 10: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王海大队已经成为中国空军隐身拳头

  中国空军有许多战功卓越的部队,其中最为著名的可能就是英雄的王海大队,他以中国空军司令员、一级战斗英雄王海同志命名,是中国空军拳头部队。

  王海大队组建战火纷火的战场之上,在与强敌人空战之中取得了击落击伤29架敌机的优异战绩,其中王海同志一人就击落击伤9架,是中国空军头号空中王牌,为了奖励王海同志赫赫战功,中国空军决定将他所在的大队命名为“王海大队”。

  英雄的王海大队

  王海同志座机

  王海大队一直是中国空军主力作战部队,上世纪60年代中国引进米格21F-13战斗机,测绘仿制成功歼-7战斗机,王海大队就是首装部队,由于歼-7改进型战斗机迟迟未能过关,王海大队所在部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都是中国唯一具备实战能力的歼-7作战部队。因此王海大队多次担负着国土防空、边境轮战等任务,并且创造过在2万米高空击落高空无人侦察机的记录,进入80年代王海大队又换装了歼-7B战斗机,成为空军应急机动作战部队。

  王海大队是中国空军第一个三代机作战大队

  进入90年代王海大队迎来了大发展时期,1992年王海大队在中国空军率先接装苏-27SK战斗机,成为中国空军第一个三代机作战大队,王海大队换装苏-27SK之后,迅速形成了作战能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三代机在中国空军大规模装备部队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正是这个原因,新世纪中国空军引进苏-30MKK战斗轰炸机,仍然将王海大队作为第一个列装部队,苏-30MKK与苏-27SK战斗相比,形成作战能力难度更大,它既具备较好的空战能力,可以发射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还能投放精确制导炸弹打击地面重要目标,发射反辐射导弹压制地面雷达,可以利用空中加油扩展航程和作战半径,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是一个全新考验,王海大队再次不负重望,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先后有2人夺得空军空战最高荣誉“金头盔”,其中1人还是金头盔、金飞镖双料王牌。

  新世纪又率先换装苏-30MKK

  歼-20战斗机装备部队之后,按照惯例首先列装是中国空军某飞行试验训练基地,用于飞机战术探索、训练大纲编制等,不过这个基地也可以执行作战任务,因此它是中国空军第一支作战部队,当然这个部队还装备着歼-16、歼-10C战斗机,因此并不是成建制歼-20作战部队,王海大队所在中国空军东部战区航空兵某旅是第一支成建制歼-20作战部队,也就是第一个威龙作战旅。

  王海大队列装歼-20标志着中国空军第四代隐身战斗机作战体系进入纵深阶段,歼-20在飞训基地可以集中全空军资源进行新一代作战体系建设,当年F-22装备部队初期,美国空军也是集全美空军之力提供支持,不过这种办法显然不是长久之计,需要培养各部队自己操纵和维护战斗机的能力,例如四代战斗机采用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宽速高速数据链,能够在更深层次进行协同作战,飞行员、指挥员如果发挥出系统完整效能,四代战斗机采用自主维护保障系统、飞机健康管理与预测系统,更加依赖信息系统进行可视化、精确化后勤保障,对于传统维护手段是一个挑战,这些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王海大队一如即往,所向披靡!

  相信英雄的王海大队一定会不负厚望,成为中国空军更更加有力的隐身拳头!(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