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CH-47支奴干很强悍 中国为何不造这种双旋翼直升机?

CH-47支奴干很强悍 中国为何不造这种双旋翼直升机?
2019年01月15日 08: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有两种重型直升机,包括单旋翼的CH-53E超级种马和串列双旋翼的CH-47支奴干直升机,前者大量装备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后者则是美军陆军航空兵的重型直升机。

  从1963年,CH-47支奴干直升机正式装备美军,至今已有56年,但仍然是美军陆航部队的主力运输直升机,保有数量高达450架,主要原因就是飞行性能的优异。串列旋翼支奴干的最大优势,是在复杂地形下作战,可以使用后轮实现单点悬停着陆,然后通过尾门输送,单点悬停的性能比单旋翼直升机强的多。

  有很多网友特别喜欢支奴干的串列双旋翼,认为中国也应该研制一种串列双旋翼的直升机。那么,为什么中国始终不发展支奴干这样的重型直升机呢?

  其实,中国造过支奴干,只是没造出来。中国曾经两次研制过支奴干这样的串列双旋翼直升机,都因为技术或预算原因未能成功。现在已经没有必要了,因为单旋翼的重型直升机的性能更好,使用效率更高。

  支奴干直升机最受中国军队喜爱的特点是高原飞行性能极为优越性,载重量较大,升限高。在80年代,CH-47支奴干直升机一度被中国陆航认为是除了黑鹰以外,第二种理想的高原运输直升机。

  此外,支奴干拥有优异的吊挂能力。例如一次吊6门大炮,美军在80年代曾利用CH-47支奴干重型直升机试验过一次性吊挂一个炮兵连的全部6门105毫米M102榴弹炮。这种高风险的试飞,只有支奴干做过。

  这是美国波音公司以CH-47串列双旋翼技术为基础,推出的Model297空中吊车直升机概念机。

  CH-47支奴干直升机与中国也很有渊源。早在1975年,中国就得到过一架CH-47,是越南战场的战利品。1975年越方决定向我转交在战场上缴获的美制F-5E战斗机和CH-47直升机各一架。 这两架飞机都是性能完好无损的,技术状态也相当好,加了油就能起飞。

  该机运回国以后,曾被航空部门进行了详细的科研测绘研究,当时中国有测绘仿制支奴干的设想,只是技术太复杂而作罢。后来,这架支奴干的机体被收藏进中国航空博物馆。

  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末还差点进口支奴干直升机。在80年代,中国曾计划进口CH-47的民用型号—波音234直升机,尽管是“民用”编号,但美方针对中国的要求进行了特殊改进,实际上性能比军用的美军自用型号还要强。当年中方决定进口六架为中国定制的高原加强型CH-47直升机,然后引进技术在国内组装,最后再仿制为国产化型号。美国人甚至让该机刷上中国国旗和中国民航的标志,来华演示飞行。

  很可惜,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最后通知美方取消了引进支奴干的计划,取消的理由很简单粗暴:木有钱!(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