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堡垒坦克中标泰国大单 却因动乱被VT4捡便宜

乌克兰堡垒坦克中标泰国大单 却因动乱被VT4捡便宜
2019年01月15日 16: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中有一个很关键的论点,那就是速度越快,时间越慢;但聪明绝顶的科学巨人也没有说过时间可以逆转这回事,所以现在的乌克兰人尽管很恼火,但估计也和已经与他交恶的大哥俄罗斯人一样,无可奈何的看着中国坦克在充分吸取了苏式坦克的优点的基础上不断的在全球跑马圈地了。

  世界前三的99A坦克

  如果时光可以逆转,也不知道乌克兰会不会后悔自己当初决定参与中巴合作研制主战坦克,并且负责提供关键的发动机技术的决策,虽然巴基斯坦的MBT2000已经生产了400多台了,但乌克兰却并没有从中赚取多少利润,

  初期的哈立德坦克依靠乌克兰的发动机

  因为,中国军工那看一眼就能让你怀孕的能力早就在不久之后搞出了水平更好的国产发动机来替换乌克兰发动机。

  后期基本上就是由中国自己提供了

  更大的打击还在后头,众所周知,苏联坦克的巅峰之作就是著名的T80U主战坦克,这款重量不到50吨的苏式新型坦克的最大特点就是首次装备了划时代的燃气轮机,虽然胃口大了点,但荤素不忌,

  装备燃气轮机的T80U

  只要能烧的玩意都可以丢进油箱,动力不仅澎湃还有着极好的加速性,当时很多人都以为这货估计是要向当年开了坦克动力柴油机之先河的T34看齐,再次引领坦克动力的革命啊。

  冷战后也参与了不少竞标

  然而,车臣战争一役,俄军损兵折将,尤其是最先进的T80U不断被反叛武装的RPG给轮番照顾打穿,变成一具具燃烧的棺材盒子,为什么会这样?关键就是T80上装的燃气轮机,实在是太能吃了,在市区负责巡逻警戒的T80经常要低速乃至怠速运转,

  被车臣反叛军摧毁的俄罗斯坦克

  在这种情况下,燃气轮机的油耗反而倍增,几个回合下来,不经意间,威风凛凛的T80就没油了动弹不得了,只剩下了被动挨打的命运了。

  T72的问世极大震撼了西方世界

  所以,如果说海湾战争主要丢的是中国坦克的脸,当时的苏联坦克还可以言之凿凿的称那是猴版,不代表自己的真实水平,那车臣战争基本上也把苏联坦克的命门给摸得通透里外了,所以,独立之初的乌克兰想要打开坦克市场,必须另起炉灶。

  T90是在T72的基础上拉皮而成的新一代坦克

  与大毛在T72的基础上拉皮冠以T90的敷衍不同,二毛办事还是厚道多了,不仅把T80那中看不中用的燃气轮机给换了,还装上了一系列的西方的电子设备,这就是著名的堡垒主战坦克。

  二毛的堡垒倒是彻底改进了T80而成

  实事求是的说,堡垒坦克确实算得上世界一流之列了,一句话,比它好的坦克没堡垒性价比高,因此乌克兰的堡垒坦克一推出,确实吸引了不少买家的注意力,成为了当时国际军火市场的宠儿,与当时俄罗斯的T90堪称一时瑜亮,赢得了不少意向订单。

  装备T90的印度陆军表现一直不佳

  但乌克兰人千防万防,死盯着大毛家的T90动向时,却万万没想到,另外一个曾经在坦克研发方面还有求于自己的国家却异军突起了,这就是中国研发的现代坦克也出现了,

  T72坦克也是当时中国坦克的假想敌之一

  与当时的海空军不一样,中国基本上很少直接采购外国的成品陆上装备,但却在苏联解体时,将苏联陆战装备的几乎所有先进技术给一锅端,连人带技术都弄回了国内。

  96式坦克的研发就实现了与T72抗衡的目的

  最突出的毫无疑问就是125MM坦克炮的技术了,充分吸收借鉴再辅以更加先进的西方制造工艺整出来一款远比苏联坦克炮更强悍的国产滑膛炮,特别是与苏联不同,中国特别重视反坦克弹药的研发,早就给国产的坦克炮准备了更好的反坦克炮弹,威力远胜苏俄弹药。

  中国坦克的主炮性能举世公认

  但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坦克毕竟名声在外,中国虽然也有性能水平在伯仲之间的VT1和VT2,却无法真正撼动这两个国家在传统势力范围内的军火贸易格局,只能零敲碎打的卖一些到亚非拉的小国之中。

  T72的改进型依然是军火市场的主演

  眼看着玩性价比玩不过苏俄坦克,中国军工一个狠心,直接推出了更加强悍的VT4坦克去参加泰国的主战坦克竞标,让中国军工人始料未及的是,性能牛逼但价格同样感人的VT4在一开始并没有打动泰国陆军,

  卖给泰国的VT4标价580万美元

  近600万美元的单价估计搁谁也会嘀咕,再说堡垒不到400万美元而性能也看不出与VT4有什么等级差别,就买堡垒吧。

  乌克兰的堡垒标价只要不到400万美元

  然而等到乌克兰人喜滋滋的拿了大单准备开工时,乌克兰危机爆发了,好死不死的生产的堡垒的主要军工厂偏偏就是东部,战火一起,连命都保不住,谁还给你搞生产啊。就这样一拖再拖,泰国人下的单迟迟无法完成,最后把人家惹急了直接把堡垒的合同给取消,这才给了中国VT4一个难得的机会。

  表现优异的96B有望实现出口

  一番试用之后,VT4最终成功挤走了堡垒,虽然这次并不是光明正大的竞标PK掉堡垒的,但关键是泰国这个大客户实在是够意思,不断的给VT4来五星好评,连一贯只要美英法高档货的中东土豪都慕名而来了,这下中国现代坦克才算真正得到了世界军火市场的正名。

  中国陆军自己装备的15式轻坦

  至于乌克兰的人堡垒坦克,估计只有等战火平息了才有可能再次出现在国际军火买家的视野中了,但到了那会,黄花菜都凉了。而所谓的俄罗斯T90赢得了巴基斯坦未来主战坦克竞标这事,还是先等实锤吧。

  T90估计连99式都干不过

  不管怎么说,中国坦克在习得了俄罗斯和乌克兰坦克相关技术的精髓之后,终于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未来的市场也只会越来越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战火弥漫的全球各个角落,中国坦克一炮送苏俄坦克归西的战果也会更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作者署名:西西弗斯的投石机)

  非洲冲突中一炮干翻T72的96式坦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