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嫦娥四号探测月成功 美国厚着脸皮上门要求技术合作

嫦娥四号探测月成功 美国厚着脸皮上门要求技术合作
2019年01月15日 11: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居然要求在嫦娥四号上面装一个他们的无线电信标美国居然要求在嫦娥四号上面装一个他们的无线电信标

  中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降落,施放玉兔二号探测器,举世瞩目,美国航空航天局主动接触中方,要求使用中国通信中继卫星,并且在嫦娥四号放置一个无线电信标,为以后美国探测器探测月背提供信号。

  听到这个消息简直让人无语,中国航天工业是美国对华封锁遏制时间最长、也最为彻底一个行业,现在厚着脸皮要求中国合作,除了可笑二字实在找不到其他词语来形容。

中国航天至起步之日起就被美国全面封锁和禁运中国航天至起步之日起就被美国全面封锁和禁运

  众所周知,中国航天起步就面临以美国为首西方阵营严密封锁与禁运,并且这种封锁与禁运是全方位的,美国对中国航天工业封锁不仅局限在军用领域,还扩展到民用领域,除了火箭、卫星等航天器之外,还涉及到各种材料、元器件及设备等等。

  80年代美国才有限度解除对中国火箭发射卫星限制,90年代初又重新规定不能使用中国火箭发射美国卫星,1998年美国出台考克斯报告,无端指责中国,此后进一步规定,任何国家含有美国技术、部件的卫星都不能用中国火箭发射,企图将中国运载火箭隔绝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之外,同时美国还加强了对向中国出售卫星及元器件技术的控制,禁止向中国出售卫星及相关技术产品,除非得到总统特别批准,并且在最终用途/用户方面进行严格限制,美国甚至在一些国际空间研究之中排斥中国参加,例如国际空间站就拒绝中国参与。

美国禁止所有涉及到航天技术、设备等出口到中国美国禁止所有涉及到航天技术、设备等出口到中国
国际空间站也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也拒绝中国参与

  进入新世纪,中国航天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美国对华航天工业封锁进一步升级,出台了沃尔夫法案,这个法案已经达到了禁止NASA与中国任何官方实体开展任何合作的地步,连中国官方人士不得以任何借口访问NASA,甚至连专家私人人学术活动都不被允许,2013年NASA举办第二届开普勒学术会议,会议主旨是太阳系外行星探测,这个会议与地球上的事没有任何关系,结果这样的会议NASA都拒绝中方人员参加。

  不过美国封锁与禁运不但没有阻止中国航天工业发展,反而激发中国技术人员斗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让世人瞩目的成果,在自力更生基础,中国在运载火箭、卫星及其他航天器方面获得长足进展,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北斗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具备全球覆盖能力,新一代通信卫星、遥感卫星投入使用,月球及深空探测计划取得积极进展,空间站也在紧张推进之中,中国航天工业还打开大门,与国外进行技术合作,先后与俄罗斯、欧洲航天局在相关领域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合作,例如此次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就安装了来自欧洲的设备。

中国空间站让不让美国人同样要看我们的心情中国空间站让不让美国人同样要看我们的心情

  正是中国航天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美国人也不得不正视我们取得的成绩,所以才会出现NASA要借用中国卫星的事情出现,随着中国空间站建设推进,中国空间站可能会在2020年之后建成投运,而国际空间站那个时候有可能停运退役,届时应该不是美国愿不愿意与我们合作的问题,而是我们愿不愿意的问题。(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