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苏27谱系战机总数已超俄 首批原装机或陆续退役

中国苏27谱系战机总数已超俄 首批原装机或陆续退役
2019年01月14日 15: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情晚报》为您收集最有意思,最具价值的军情新闻

  由苏霍伊飞机设计局研发制造的Su-27可以说一款家喻户晓的明星战机,优美的边条结构设计与修长的机身曲线使它的外形看起来非常的美观大气,因此成为了不少军迷心中的“钢铁美男子”。

  ▲俄罗斯Su-27“侧卫”战斗机

  重达7吨的载弹量、极佳的机动性能和高达1500公里的作战半径,让这款战机成为了上世纪80、90年代红色阵营里的空中脊梁。

  ▲再加上这次著名的空中较量

  Su27在那个年月里真可谓威名赫赫了

  本期推送,军武就和大家一起关注一下当年中国空军引进的最早一批Su27老兵,今日的命运如何?

  早在1990年,中国便派遣了军方代表团前往苏联,商讨引进新式战斗机的相关事宜。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苏联方面极力推销的米格-29最终落选,3批次76架Su27成为了中国空军的新宠。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27SK战斗机

  1992年6月27日首批12架Su-27战机,由俄罗斯后贝加尔军区吉达机场起飞,转场至中国安徽芜湖空军基地。

  首批12架Su-27战斗机中除了包含有8架单座的SK型外,还有4架串联式双人座舱的UBK型,后者在执行战斗值班任务之余,还兼具着部分教练机的职能,这对于急需体验新一代战斗机的中国飞行员而言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27UBK战斗机

  Su-27的到来显然有着十足的现实意义,因为当年的中国空军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艰苦阶段:由于各种原因,国内许多新型战机的研制项目都相继下马,至此许多本应该退役的老旧飞机不得不坚守战斗岗位,以维持航空力量规模。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水平的歼-6、歼7战斗机。

  ▲当年歼-6战斗机还在坚守岗位

  ▲当年歼-7战斗机还是骨干力量

  在之前的海湾战争当中,美国用F-15战斗机组成的“鹰墙”毫不费力的便扫荡了整个伊拉克空中力量,这不但震撼了当时的世界,也从侧面为中国研制第三代战机的步伐吹响了“加油号”。

  ▲90年代中期,美国曾做过估计

  夺取战争制空权,打残中国空军

  仅需两个战机联队,这个估计并不狂妄

  海湾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年,中国手中仅有一支以歼-7、歼8系列战斗机为骨干的落后航空力量,一旦爆发战事,尤其是在面对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的对手时必定会处于完全被动的局面。

  ▲当年歼-8II都是军中少有的精锐

  而当年作为“精锐”的歼-8II则得益于中美蜜月时期的技术合作,成为了中国空军作战序列中少有的具备超视距作战能力的一型战机,但处于本身截击机的设计定位,它与当时主流的外军三代战机也有着巨大差距,对于整体落后的中国空军来说犹如“杯水车薪”。

  ▲中国空军地勤人员正在为

  Su-27SK战斗机装填导弹

  与之相比,Su-27SK/UBK的到来可谓是让中国空军如获至宝,其强悍的技术水平和优异的作战性能能够碾压任何一款现役国产战机,借用一名中国军方人士的话来说,“这架飞机(Su-27)的载油量都超过了歼-7的空重”,可见Su-27的作战能力对于当年的中国军队来说是非常具有震撼性的。

  ▲正在进行起降训练的Su-27UBK战斗机

  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些Su-27交付后便获得了来自于中国空军的“国宝级”待遇,以至于每一架战机在升空前都被擦得“锃光瓦亮”,如此保养程度显然比俄罗斯空军脏兮兮上天的同僚们要好的太多。

  ▲俄军的Su27像是被烟熏过一遍

  而在高标准的维护工作的背后,Su-27战斗机也在执行着最为艰难的战斗值班任务:由于本身航程大且具备超视距作战能力的特点,这些仅有的第三代战机成为了当年中国空军用于执行远程战备巡航任务的最佳选择,因此它们成为了空中边境线上的常客,为中国的领海领空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在1999年献礼人民空军的电视剧

  《壮志凌云》当中,Su27作为门面在片头出现

  1996年不满足只引进成品的中国代表团访问俄罗斯,与俄方代表共同签订了引进Su-27战斗机生产线的相关协议,这也就为“侧卫”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21世纪后,由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厂仿制的歼-11A战斗机下线,开启了中华侧卫的支线任务。

  ▲真一架一架算的话,现役侧卫的数量

  中国比俄罗斯还多

  然而随着二十一世纪的到来,世界各国在雷达探测和飞行控制等航空技术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许多原本先进的武器都已经彻底失去了此前的锋芒,而曾经身为中俄两国空军王牌的Su-27战斗机也不幸成为了其中濒临淘汰的一员。

  ▲四代机的出现,让之前的所有三代机在空中都过时了

  仅仅在最后一批Su-27到货后的第三年也就是2004年,中国大陆首款第三代战斗机歼-10开始进入批量服役阶段,尽管它仅仅是一款单发中型战斗机,论级别不及身为双发重型战斗机的Su-27,但是得益于多普勒脉冲雷达和数字化显示屏的集中使用,前者在探测灵敏度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Su-27战斗机早期型号的

  座舱,这肯定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了

  作为一款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标准自主正向开发的战斗机,歼10战机相比进口的俄系飞机,在挂载国产先进弹药的能力方面毫无疑问是更加方便的,在歼10出现之后,原本压在Su27/歼11系列身上的空防重担开始得以被分担。

  ▲2003年,歼11B战斗机首飞

  图为歼11BS超低空通场

  2002年9月第三批28架Su-27UBK战斗机全部到货,原装版“侧卫”在中国空军的服役数量也就成为定局——仅仅为76架,其中包含了36架单座型的SK和40架双座型的UBK。因此,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如今中国空军高达数百架的“侧卫”系列战斗机其实大多都是国产的歼-11系列。

  ▲它们中只有最近的一架是原产于俄罗斯的

  Su-27UBK,剩下是由中国制造的歼-11A型

  在新锐战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老侧卫们也就逐渐退出了一线部队,比如最早一批喜提“侧卫”的“雾都雄鹰”现在就在用歼16,某支曾使用过Su30MKK的劲旅据推测现在已经在准备驾驭歼20了。

  已经逐渐走入寿命末期的“老侧卫”们,越来越多的由东南、西南一线岗位走向了西北、内陆那些没有太多对抗任务的地区。

  受制于冷战时期苏联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侧卫”战斗机的理论飞行寿命只有3000小时不到。尽管中国尽了最大的努力对它们进行保养维修,使得一些Su-27SK/UBK的实际飞行寿命增加至5000小时左右,但即使如此,首批Su-27SK也基本因为寿命到期而退役。

  ▲ Su-27SK报废机体

  就如上图中这架拍摄于2009年3月25日西安街头的Su27SK报废机体,可见十余年的飞行磨炼已经耗尽了这员老将最后的一口气。与之类似,即便是2002年下线的最新批次Su-27UBK在十七年后的今天也已临近寿终正寝。

  总而言之,随着飞行寿命的大限将至,Su-27这架陪伴着无数军迷度过童年的经典战机已经步入了淘汰倒计时,只不过,同那些失去了外汇便无法更新装备的国家相比,这些老装备的退场,对我们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幸福。

  毕竟,谁还没个喜新厌旧的毛病呢?中国的天空还是交给新一代的国产先进战机来守护吧!(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