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一发动机技术取得突破 我陆军将试用彩虹无人机

国产一发动机技术取得突破 我陆军将试用彩虹无人机
2019年01月14日 09: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彩虹4无人机已经进入陆军试用国产彩虹4无人机已经进入陆军试用

  近日有消息说中国航天科技已经将数架彩虹无人机交付中国陆军进行试用,标志着陆军无人机升级换代已经提上日程。

  新世纪国产无人机迅速发展,不但大量装备中国空军,还出口到多个国家,但是中国陆军一直没有批量装备国产新一代无人机,现役还是ASN-206这样的中小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战术技术指标较低,例如航程近、载荷小,不具备侦察打击一体化化能力,已经难以支持陆军新一代远程打击武器,执行非传统安全环境下作战任务也力不从心。

陆军现役主力无人机-ASN-206无人机陆军现役主力无人机-ASN-206无人机

  限制国产新一代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装备中国陆军最关键原因还是发动机,国产无人机例如彩虹、翼龙均采有进口ROTAX914F航空活塞发动机,近日国内相关单位也开发了替代型号,不过这些发动机都采用汽油,对于陆军来说,更多采用重油发动机,例如坦克装甲车、军用卡车配备柴油发动机,直升机发动机使用航空煤油,并不愿意接受汽油发动机,美国陆军列装的MQ-1C无人机就用重油发动机替代了MQ-1的ROTAX914F发动机,中国陆军迟迟没有装备国产新一代发动机就是等待国产重油活塞发动机成熟。

美国陆军装备的MQ-1C无人机,它换装了重油发动机美国陆军装备的MQ-1C无人机,它换装了重油发动机

  由于国内通用航空一直处于发展初期,造成国产航空重油活塞发动机长期处于空白状态,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加大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无人机行业也需要国产重油活塞发动机,因此多家单位着手研制这种发动机,并取得了技术突破,根据2018年珠海航展信息来看,已经有多型国产重油活塞发动机参展,包括宗申航空发动机的C115HT,发动机功率115马力,这个指标与ROTAX0914F相当,可以原位替代后都者,重油发动机一个缺点就是高空性能较低,这也是现代重油发动机发展方向,C115HT具有良好的高空适应性,配备了废气涡轮增压器和中冷器,最大起飞高度为5000米,临界增压高度为8000米,最高使用高度为10000米,航瑞航空动力研制的云雀重油活塞发动机性能比C115HT要好一些,发动机功率达到150马力,重量为100公斤,大修间隔2000小时,这些指标达到甚至超过了MQ-1C的Centurion 1.7发动机,云雀发动机还采用其他一些先进技术,例如高压共轨、电控喷射,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油耗,FADEC系统提高发动机可靠性,增压中冷和多级增压技术让发动机具备更好的高空高原性能。

宗申航空动力的C115HT活塞发动机宗申航空动力的C115HT活塞发动机
正在进行高原试验的航瑞公司云雀发动机正在进行高原试验的航瑞公司云雀发动机

  正是国产重油活塞发动机技术进步,让中国陆军能够更新无人机装备,不久中国陆军就会拥有能够与MQ-1C相媲美的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系统,预计它将和MQ-1C无人机一样,装备中国陆军集团军一级部队,以及部分特种部队,执行高空长航时侦察、监视与情报任务,其他任务还包括通信中继、对地攻击等,由于新一代无人机航程远、留空时间长,配备有多种载荷,例如合成孔径雷达、光电探测系统、电子战系统等等,能够长时间在战区上空停留,覆盖范围更大,能够获取更加全面的目标信息,相关信息可以通过卫星通信系统、数据链传递给后方指挥所,为指挥员进行战术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它可以通过数据链与武装直升机形成联合网络作战系统,深入到高风险地区执行任务,美国陆军航空兵就要求武装直升机能够控制100公里外的MQ-1C无人机,另外新一代无人机还可以投放精确制导炸弹、空地导弹打击地面目标。(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