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35为何三度下线就赴叙利亚实战?只有它拿得出手

苏-35为何三度下线就赴叙利亚实战?只有它拿得出手
2019年01月14日 08: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周,根据俄2018年军购计划采购的2架苏-35转场9000公里抵达俄军在俄国土西端特维尔地区的空军基地。据悉这2架将装备俄空天军的第790歼击航空团,这也是俄军第4个装备苏-35的团级部队,将守卫俄西北部天空。

  在此之前,已有4架苏-35前往隔壁同样装备苏-35的部队进行学习训练,将于不久后归建与这2架苏-35会师。如果按照俄空天军近年来的套路,这些新苏-35不排除即将迎来实战的可能。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首批前往叙利亚的苏-35S,携带了电子战吊舱和主动制导空空导弹△首批前往叙利亚的苏-35S,携带了电子战吊舱和主动制导空空导弹

  至今,俄军总共已经装备78架苏-35战机,其中有60余架装备于作战部队,10来架在试验和试训部队。作战部队的飞机中有超过一半(3个中队约36架)部署于远东,这是俄军最早装备的30多架苏-35。除了作战需求,部署远东的一大考虑在于距离厂家较近,便于新机解决问题。

  在远东装备的苏-35全部交付完成后(期间也解决了一些小问题),苏-35开启了“实战化”的暴走模式。

  2016年初,俄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逐渐进入高潮,俄军苏-24M前线轰炸机此前更是被土耳其击落。在这一背景下,俄空天军4架苏-35S前往叙利亚,这也是苏-35S的首次实战。

△首批前往叙利亚的苏-35S回国后前往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维修△首批前往叙利亚的苏-35S回国后前往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维修

  值得注意的是,这4架苏-35S应该是隶属于俄空天军的试验或试训部队,在前往叙利亚刚刚下线,也就是说飞机出工厂不久便上了前线。这些在叙利亚进行了约1年的作战行动,飞机在叙利亚的行动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得到了解决。

  在官方媒体的报道中,这些苏-35中的至少1架在离开叙利亚回国后便回到共青城飞机制造厂进行检修,可见首次实战的苏-35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但这也正是实战的意义,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

  经过近1年的“磨合”,俄军对于苏-35在叙利亚的行动更加有自信,当然这种自信更多的源自苏-35本身的优异性能。2016年底,苏-35迎来了可以说自服役以来最“自信”的时刻,隶属第159歼击航空团的4架苏-35S于2016年11月份飞离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经过数次转场飞行10000 多公里抵达叙利亚,直接展开实战部署。

△苏-35在叙利亚区间与F-22、F-15以及“阵风”等西方战机斗智斗勇△苏-35在叙利亚区间与F-22、F-15以及“阵风”等西方战机斗智斗勇

  有意思的是,这4架苏-35S也是159团接装的首批4架苏-35S,可它们却在下线后连“家”也没回就直接杀向了叙利亚。劲爆的出征方式还只是开始,这些苏-35S抵达叙利亚后,叙利亚的“反恐”战争也迎来了最高潮。

  进入2017年,IS武装在叙利亚日渐式微。到了2017年底,俄美双方大有在叙利亚分地盘之势,但俄罗斯并不大买账,地面打不起来,双方在空中的明争暗斗却一浪高过一浪。后来,我们看到的苏-35“对战” F-22大都集中在这一时期。

△“红色67”这批苏-35S于2017年10月前后服役,2018年前后已出现在叙利亚△“红色67”这批苏-35S于2017年10月前后服役,2018年前后已出现在叙利亚

  经过这一段时间在叙利亚的“洗礼”,俄军给予了苏-35极高的评价。2018年初,时任俄国防部主管军备的副部长鲍里索夫称,苏-35S在叙利亚的妥善率一直维持在80%以上。他强调,苏-35S的作战表现非常好,是当今“最好”的“战役战术战机”。

  挨过叙利亚军事行动的高潮后,俄军驻叙利亚的苏-35S迎来第3次轮换,第3批前往叙利亚的苏-35S基本维持了前2批苏-35S“出厂即前往叙利亚”的模式。从公开的画面来看,第3批前往叙利亚的苏-35S同样来自俄空天军159团,它们于2017年10月份服役,但2018年初(公开画面可见)已经出现在了叙利亚。

△苏-57虽然也去了叙利亚,但更多的是为了测试,作战还是得靠苏-35等飞机△苏-57虽然也去了叙利亚,但更多的是为了测试,作战还是得靠苏-35等飞机

  如今已是2019年初,应该有、或者即将又新一批苏-35S前往叙利亚进行轮换。如果按照“出厂即前往叙利亚”的惯例,最新装备苏-35S的俄空天军790团似乎有可能前往叙利亚一战。

  应该说,苏-35这种“出厂即前往叙利亚”的模式确实反应了苏-35本身的强大可靠性以及作战性能。但出厂就去叙利亚未必是俄军的初衷,而是迫不得已。在美军F-22等大量顶级西方战机频繁的叙利亚天空,俄军要站稳脚跟的确需要(唯一拿得出手)苏-35这样的战机上阵。而远东的苏-35有着自己的任务,这样派出刚刚服役的苏-35是唯一的选择。(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叙利亚俄军苏-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