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华清逝世8周年:当初海军百废待兴 如今进世界前三

刘华清逝世8周年:当初海军百废待兴 如今进世界前三
2019年01月14日 16: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是2019年1月14日,中国海军前司令员刘华清刘老将军的8周年忌日。要是将在建中的战舰也一同算上,今天的中国海军已拥有超过50艘056型轻型护卫舰,30艘054A型护卫舰,24艘052D型驱逐舰,8艘055型大型驱逐舰,2艘大型航母,还有1艘在建中的采用电磁弹射系统的常规航母。外国著名海军研究与分析网站“海军研究”今年正式将中国海军列为世界海军亚强,这可能是中国海军在曾经的“大明水师”之后,在世界海军的英雄榜上排名最高的一次。将此称之为百年以来所未有之景象,并不为过。

  对于很多连055都已经看腻了的新生代中国军迷来说,很多人恐怕都无法想象迄今3、40年前中国海军是何其困顿衰微。如果不是刘老将军和他那一代海军人在此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兴许今天的人民海军就会变成第二个俄罗斯海军——兴许还要更惨。

  刘老将军任海军司令员一职时已经年近古稀了。那时正值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冷战高峰期,美苏两大超级大国的海军都有划时代的新装备和新理念喷薄而出,而处在夹缝之中的中国海军则还在温饱线上挣扎。要是按照一般人的理解,那个年代的中国海军就应该以解决燃眉之急为当下要务,那时候的网络咨询要是像今天这么发达,谁要是敢在那个节骨眼上折腾航母、舰载机和神盾舰等乱七八糟的烧钱项目,恐怕还没等到项目启动就已经淹没在网民的口水堆里了。

  然而早在14岁跟着红军走过长征路的刘老终非一般人可比。1980年,刘老受邀登上美军的“突击者”级航母,这是刘老第一次登上现代航母,也是人民海军的最高指挥第一次接触到现代航母。时隔39年,刘老及其随行的中国海军参观团在美国航母上都目睹了些什么,我们今天已经无法全部得知。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那次参观给刘老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以致于多年以后当我们的航母也终于驰骋于大洋之上时,依稀之中似乎仍然能够感受到刘老当初那殷切的目光。

  从那以后,“航母”作为一种举足轻重的大国重器便在中国海军的记忆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清晰烙印。为此,刘老专程组织了学习团前往美法俄乌等国家进行考察,也从俄罗斯聘请了航母设计专家来华讲学,航母关键配套系统的研制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果。在那个连满载排水量仅有3000多吨的051型驱逐舰都被视为是海军主力的年代,刘老的视野和理念无疑是极为开阔与超前的。刘老等老一辈海军人的敢为人先为我们解开了思想上的束缚:人穷更不能志短,否则永无翻身之日,对于一支海军、一个国家来说同样如此。

  当时间来到2012年后,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号成功服役。辽宁号服役4年之后,国产首艘航母002型成功下水。今天,采用电磁弹射系统的第2艘国产航母也已渐臻成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站在今天的高度去回溯曾经的峥嵘岁月,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把握未来的时代脉搏。刘老殷切的目光仍然在关注着我们,提醒着我们应该坚毅的望着前路。再难的考验我们也咬着牙齿挺过来了,攀过横亘在我们眼前的最后一座大山,前方等待着我们的将是一片光明。(作者署名:机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