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0C首次与外军对抗训练 就"击落"两架外军战机

中国歼10C首次与外军对抗训练 就"击落"两架外军战机
2019年01月14日 11: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近年来,我国军事装备百花争艳,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大量先进武器接连服役,其中歼-10是我国空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而衍生机型歼-10B和歼-10C则在各方面比之初生代更是优异了不少。先进战机的列装不断倒逼飞行员提升空战技能,我国空军特级飞行员侯兵林就大胆创新、敢于探索,在挑战歼-10C飞行极限的路上,以一敌二大战外军战机,走出了中国军人独有的风格。

  侯兵林,是新型战机歼-10C的带教飞行员,歼-10C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机,具备对空、对地、对海及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能力。从战机服役开始,侯兵林就尝试开发了歼-10C的各种极限战斗性能。在空战对抗的带教课程中,学员们都知道侯兵林有个规则:每次飞行都没有脚本,在哪个空域、什么方位、携带何种武器型号,学员们均不知晓,不管碰到什么情况,只能现场处置。因此,由于他对于歼10C的熟练程度和极限操作,简直是将一架3代机演绎出了4代机的气势,而且本身歼10C经过改进后也可以说是一架3代半的战机。

  侯兵林说:“最好的课程,就是没有课程”。一次两架战机正进行正常巡逻飞行训练,战机突然发出被“敌军”跟踪的警报,两名飞行员先是一惊,谁知是侯兵林作为对手,突然出现在侧后方,两位学员对“敌军”也毫不客气,立即急转并释放干扰弹摆脱,对侯兵林形成包夹态势。姜还是老的辣,侯兵林驾机突然垂直拉升,成功获取机动空间,并随时准备锁定目标,瞬间多机缠斗,飞机多次临近飞行极限,对抗的激烈程度让人心惊胆战。

  “一旦升空,就当那把最锋利的尖刀”,这是侯兵林的口头禅,在一次带教中,侯兵林与一位年龄比他要大的学员分坐前后,有一个战术攻击动作,学员始终无法作出,侯兵林耐心演示,教他看着目标机动,等到机身微微抖动,逼近受控临界点,再进行操作,战机突然就飞到了理想的位置和状态。学员对这位比自己年龄还小的侯老师投来赞许的目光。

  引进来,走出去,这是侯兵林学习过程中的心得,在中外联训中,他可以全程用英语与他国指挥员、飞行员无障碍交流。一次侯兵林与外军空战对抗训练,根据任务安排,他一人负责防守拦截两架外军战机。两名外军飞行员都是经验丰富老牌飞行员,而且驾驶的战机小巧灵活,他们以云层为屏障,超低空飞行在山谷中,试图躲避侯兵林的搜寻。这确实给侯兵林防守拦截带来了困难。

  要想雷达成功搜寻到敌机,飞机需要降低飞行高度,侯兵林就必须驾驶战机在云中飞行,但云中飞行机体会颠簸剧烈,凶险异常。为守住中国空军的荣誉,侯兵林驾驶战机一头扎进云海进行穿云搜索,果不其然,侯兵林战机雷达屏幕出现两枚光点。发现目标、瞄准、发射,动作一气呵成,两架外军战机被成功“击落”。事后侯兵林对学员们讲:面对任何对手,只有敢于发挥“空中拼刺刀”精神,就能制胜天空。(作者署名:风信子随风飘)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歼10C飞行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