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20反潜直升机首飞成功 可装备航母或轻型水面舰艇

直20反潜直升机首飞成功 可装备航母或轻型水面舰艇
2019年01月11日 09: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直20反潜型直升机已经在2018年首飞成功直20反潜型直升机已经在2018年首飞成功

  10月11日,航空工业直升机公众号介绍了姜滨同志的先进事迹,从题目和内容来看,可以确定直-20反潜直升机已经在2018年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海军反潜直升机即将升级换代。

  从文章内容来看,直-20反潜直升机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和系统,包括高速光纤数据总线、综合射频系统,整体战术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当今顶尖水平。

它相当于美国的海鹰反潜直升机它相当于美国的海鹰反潜直升机

  直-20反潜直升机在2015年立项,6个月完成整体技术方案,10个月完成详细设计,这个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当然中间也有波折,直-20反潜直升机考虑到舰载需要,旋翼需要折叠,机轮要换装高压机轮,但是在研制之中出现折叠锁与连接件强度不够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直-20难上上舰,技术人员经过努力,攻克了这个技术难关,按照计划实现首飞。

  直-20反潜直升机在研制之初立足点就比较高,它采用了基于光纤高速数据总线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这也是新一代反潜直升机主要特点,为了更好探测现代安静型潜艇,现代反潜直升机需要配备多种反潜探测系统,这些探测系统获取的信息通过机载综合信息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这样对信息传递就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采用了高速数据总线,直-20反潜系统可以实现信号级信息共享和处理,大大提高信息综合处理能力,探测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海鹰没有实现综合射频,需要多个天线实现不同的功能,增加阻力和重量海鹰没有实现综合射频,需要多个天线实现不同的功能,增加阻力和重量

  直-20另外一个技术进步是采用了综合射频系统,所谓综合射频是将机载雷达、电子战、通信等系统综合在一起,通过一个有源相控阵天线实现这些功能,现代反潜直升机需要配备对海搜索雷达探测水面目标和潜艇,电子战系统截获对方电子信号,通信系统用来直升机之间、直升机与载间之间进行数据交换,这些设备都会占据直升机内部空间和载荷,直-20通过综合射频系统有一个有源相控阵天线就实现这些功能,空间和载荷占据大为降低,这对于反潜直升机来说非常宝贵,这也反映了国产航空电子系统尤其是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进步。

中国海军认为直-9太小,难堪大任中国海军认为直-9太小,难堪大任
直-18又太大,使用范围受到限制直-18又太大,使用范围受到限制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直-20研制成功之后,将会有效提高水面舰艇编队反潜能力,直-20与直-9相比,起飞重量大、载荷大,采用电传操纵系统,飞行品质好,可以配备更多的反潜探测系统和武器,包括吊放声呐、声呐浮标、磁异探测器、反潜鱼雷等等,航程也更远,能够达到100公里,更好支持水面舰艇的拖曳线列声呐,直-20与直-18反潜直升机相比,体积又更小,对于舰艇直升机起降甲板和机库要求更小,不但可以布署到大中型水面舰艇上面,轻型水面舰艇也可以搭载,另外它还可以配备在出口型水面舰艇上面,结束了国产出口型水面舰艇缺乏国产反潜直升机尴尬局面,提高国产水面舰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直20反潜型服役解决了这些问题直20反潜型服役解决了这些问题

  直-20反潜型基础上还可以发展突击运输型、垂直补给型执行两栖作战、搜索救援、后勤补给等任务,从而为中国海军建造两栖攻击舰铺平了道路。(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