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招标公告或证实FC31上舰 歼20总师提供技术指导

沈飞招标公告或证实FC31上舰 歼20总师提供技术指导
2019年01月10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网友设计的3.0版FC-31将成舰载机

  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就一系列适用于隐形飞机的设备发出招标公告,这让人们更加期待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简称沈飞集团)的FC-31战机衍生型将成为中国下一代航母舰载机。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3日报道称,中国海军显然需要一种比歼-15更先进的战机来执行航母任务,而且据评估,要么选择歼-20的海军版,要么是FC-31的衍生机。自2017年底以来,越来越多的人猜测,FC-31将为该计划所采用。鉴于FC-31是沈飞集团唯一的隐形战机,招标生产与这一平台兼容的设备公告让外界认为它是专供这款隐形战机所用的。

  2.0版FC-31去年已首飞

  中国在同时研发三种有人驾驶的隐身机——已近开始形成战力的歼-20重型隐身战机、正在进一步升级的FC-31轻型隐身战机以及可用于战略轰炸任务的新型隐身战略轰炸机。从目前的局势来看,歼-20与新型隐身战略轰炸机的地位已无可撼动,它们将在2020年后成为中国空中作战的强大主力机型。而此前FC-31轻型隐身战机的外销努力没有成功,对于这款沈飞自筹资金研发的机型,各界认为最好的解救路子,就是将其升级为中国下一代航母舰载机——用来与准备装备F-35B的美日航母对抗。

  歼-20上舰将挤占航母上宝贵的空间

  可是,在中国国内,有很多声音认为,FC-31轻型隐身战机的综合作战能力很难与F-35B对抗,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只有装备更强大的歼-20海军版,才能在与美国海军必然大量装备的F-35B的对峙中占据先机。但更多的理性声音认为,歼-20改装为海军舰载机的代价太大且机体尺寸也不合适,而且最关键的是该机的研制单位基本不具备舰载机的研发经验,虽然中国可以对此采取国家干预让沈飞与成飞联手改进出歼-20海军版,但却无法改变导致航母载机量减少以及代价太高的根本性问题。

  FC-31的升级越来越令人惊叹

  同时,FC-31轻型隐身战机如果进行适度技术升级,就可以很好地满足对抗F-35B的条件,而且也可以解决歼-20海军版上舰的绝大部分问题。所以,2.0版FC-31问世了,但是还有差距,近期可能已出现3.0版FC-31——而这很可能就是歼-31舰载战机的最新版本。从这次沈飞研究所的招标来看,一种是具有隐身特性且可实现对海对地攻击能力的光电瞄准整体组件——类似F-35B的EOTS,另一种是具有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目标识别功能(输入为视频流)且识别速度大于30帧/秒的多目标定位、跟踪设备——类似F-35B的DAS。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这就是中国准备将FC-31升级为歼-31舰载机并使之登上中国电磁弹射起飞型003航母的证据。

  003弹射航母上一定会出现歼-31

  分析认为,沈飞公司与沈飞研究所具有丰富的舰载机设计研究经验,虽然在第五代战机的研发中错失先着,但是正在第五代舰载机方面奋起直追,而且歼-20的总师杨伟已升任中航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因此它自然会对沈飞研发歼-31予以支持和技术指导。从沈飞研究所所发出的招标文件来看,该所正在积极为3.0版FC-31早日变成歼-31而奋斗,而这一定会赶上003航母的装备所需。预计在2025年当003和004航母服役的时候,舰上一定搭载着具有与F-35B媲美的中国电磁弹射起飞型歼-31隐身战机。(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沈飞FC31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