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制造蚕食东南亚海军市场?靠价格低廉和免费赠送

韩国制造蚕食东南亚海军市场?靠价格低廉和免费赠送
2019年01月08日 17: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近日正式向泰国海军交付塔钦号护卫舰以后,标志着韩国在武器出口方面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韩国作为东亚地区的一个小国,却在近年来的国际军火贸易当中异军突起,甚至颇有取得亚洲第一武器出口国的态势,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海军作战舰艇做为一种高精尖的武器装备,一直是国际军火贸易中地位较高的武器装备。而高端的作战舰艇出口一直被以欧洲为首的众多西方国家所垄断,而随着军火贸易的不断多元化,外加上欧洲国家作战舰艇价格的高昂,近年来许多中小国家也开始选择不同国家不同类型的作战舰艇进行采购。放眼全球作战舰艇出口贸易,东南亚地区绝对算是这几年来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外加上东南亚各国之前的历史矛盾,使得东南亚各国纷纷不惜血本来打造本国海军力量,各种新型的作战舰艇纷纷加入各国海军充实力量,而借助多方面的优势,韩国一直在不断蚕食着东南亚作战舰艇采购的市场。

  由于东南亚的地理位置特性,除了向传统欧洲国家,诸如法国、英国、德国以及荷兰采购作战舰艇之外,也还算比较青睐于同为亚洲的其他国家所生产的作战舰艇,当然在此之前,东南亚各国主要青睐于我国建造的作战舰艇,无论是上个世纪8、90年代还是现在,一直在延续当中。无论是泰国的数艘053H2型护卫舰的各种改进版本,还是柬埔寨、马来西亚的各种巡逻艇,以及孟加拉和缅甸的056型护卫舰的出口型号,都是出自我国之手,甚至在一段时间内,东南亚各国成为了我国作战舰艇采购的传统国家地区,但是随着这些年来,韩国在不断的暗暗发力,使得这片固有的市场不断被韩国所蚕食。

  从数量上看,目前韩国对东南亚各国作战舰艇的出口已经占了这个地区的很大比例。韩国最早向东南亚地区出口作战舰艇,就是孟加拉国海军的班加班德湖号护卫舰,是沙特出资1.3亿美元打造的一款现代化护卫舰,以韩国当时现役的蔚山级为蓝本,然在在该舰交付后不久就出现了龙骨开裂的重大事故隐患,最终还是在我国的帮助下在修复成功,随后又重新加入孟加拉国海军现役。可以说韩国对东南亚地区的作战舰艇出口的开端是相当不顺利的,其实这也反应了韩国本身的技术水平不高的现实,毕竟军舰不同于民船。不过,虽然开端不利,但是韩国凭借固有的优势还是打开了一片市场,究其原因就是,军舰出口就如同产业链一般,韩国处于这个产业链的最低端,说白了就是造个船壳,而舰上所搭载的武器装备和雷达电子设备等都是由西方国家提供的,至于说动力系统也是由西方国家提供的,就好比韩国制造的船壳如同一个超市,购买国可以凭借自己的喜好随便挑选舰上设备,然后最后在拼凑到一起,而东南亚许多国家也是以西式装备体系为主,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韩国的出口量不断的增大。

  除了班加班德湖号护卫舰,韩国分别向越南和菲律宾海军赠送了一艘浦项级护卫舰,并且已经在为泰国生产了2艘DW3000型护卫舰,和菲律宾签订了2艘HDF-3000型护卫舰,以及已经向印尼交付3艘张保皋级潜艇(209型潜艇的韩国版本),出口数量正在不断持续增长当中,但是毕竟韩国并不具备核心技术,其作战舰艇的出口更多的是为西方国家的舰在装备提供平台,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特点却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国家的青睐,究其原因,除了装备体系兼容以外,可能更多的是这种拼装货便宜的缘故吧。(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