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欲重返南海设立军事基地 妄想助力美国遏制中国

英国欲重返南海设立军事基地 妄想助力美国遏制中国
2019年01月08日 12: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英国媒报道,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称,英国将在南海和加勒比海等地,寻求建设新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以便于英国皇家海军真正发挥“全球作用”。据英国国内媒体推测,在南海区域,英国的新军事基地最有可能设立在文莱或者新加坡。但很快,该消息就被新加坡国防部否认。新加坡虽然允许外国军队使用本国港口,但从未接受任何国家设立军事基地。

  但有一个基本事实,即美国海军长期使用新加坡。以美英两国的特殊关系,英国很有可能谋求以樟宜海军基地为中心,进而追随美国,插手中国南海事务。目前,美国以其单独的海军实力,在中国南海频频碰壁,颇为不顺。尤其是菲律宾彻底背离美国之后,美国海军在南海很难再次掀起大浪。一些小打小闹,也是被中国海军屡屡驱逐。往日的霸主老大哥,很没面子。

  面对越来越自信的中国海军,美国决定不再单独和中国博弈,希望拉拢更多的盟友,例如日本、印度、以及远在欧洲的法国、英国等。虽然法国曾宣称,要派遣“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前往南海,但“黄马甲”的爆发,已让其自顾不暇。而印度的核心势力圈,还是在于印度洋,尚不具备影响南海形势的实力。

  此时,刚刚建成新一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英国,正迫不及待地彰显日不落帝国的余晖。在殖民时代,英帝国曾在东南亚拥有众多殖民地,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等。而如今,这些国家都已纷纷独立,脱离英国的统治,英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几乎已丧失殆尽。

  英国宣布,要在东南亚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十分不切实际。东南亚早已没有英国落脚之地。一直以来,英国从未放弃对全球海洋的影响力。虽然英国已不复往日之辉煌,但跟在美国的屁股后面,英国海军依然能够将军舰派遣至远洋。在去年8月31日,英国就曾派遣“海神之子”号登陆舰进入我国西沙群岛领海,遭到我国海军强势驱逐。

  “海神之子”号地到来,只是一次“投石问路”。后续,英国还打算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开进南海,对中国南海主权发起挑衅。其所谓的“在南海建立军事基地”,本质就是要让英国军舰“巡航南海”,变成常态化军事活动,用心极其险恶!可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如今的英国海军,早已不再雄霸天下。当年和阿根廷的马岛海战,也只是惨胜。随着近些年,中国海军实力地快速崛起,英国海军整体实力更是进一步下滑。英国真正能够驶入南海的远洋军舰,根本不足为惧。说白了,就是中国海军的活靶子。6万吨级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如此大的目标,岂不是送上门练兵?

  而且,无论是文莱,还是新加坡,都不可能同意英国在其国土上建设军事基地。新加坡和文莱国本土面积本就狭小,尤其是新加坡,自己的军队都部署在别的国家,哪里有地方腾出来给英国使用?就连美国,新加坡也只是提供军舰驻泊和后勤补给服务,并不是军事基地。若让英国建设军事基地,新加坡就会沦为大国博弈的前沿阵地。新加坡奋斗大半个世纪,才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又岂能甘愿沦为大国博弈中的炮灰?

  从各方面来看,英国重返东南亚,建设军事基地的条件都不成熟。但英国国防大臣的表态,却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即:西方国家正在加紧谋划全新的印太战略,对中国实施遏制包围。对此,中国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保持高度警惕,竭力维持南海和平稳定,不让西方国家有可趁之机!(作者署名:军武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