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涡轮基组合循环发动机试飞成功 中国版SR72或将问世

涡轮基组合循环发动机试飞成功 中国版SR72或将问世
2019年01月07日 07: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此前传说中国已经试飞了高空高超声速无人机,它采用了TBCC发动机此前传说中国已经试飞了高空高超声速无人机,它采用了TBCC发动机

  近日成飞所王海峰总师同志透露国产TBCC组合发动机已经完成试飞验证,标志着国产新一代高超声速无人机已经或者即将研制成功,这是国产飞机和发动机一个技术突破。

  TBCC是涡轮基组合循环发动机的英语简称,TBCC发动机是指发动机可以工作在不同模式,从而满足飞行器在不同状态下要求,也就是一部发动机可以在几种发动机之间进行切换,一般而言现在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只能工作3马赫以下速度范围,而冲压发动机能够工作在更高速度,但是它需要1.5马赫以上启动速度,这样以涡喷发动机为动力的飞行器不能飞到3马赫以上速度,而冲压发动机飞行器又不能象普通飞机那样在跑道上起降,在这种情况下TBCC组合发动机就出现了,它在低速情况下,以涡喷发动机模式工作,让飞行器可以在普通飞机那样在跑道上起降,进入高空以冲压发动机模式工作,将速度进一步增加到3马赫以上,因此TBCC发动机被视为高速飞机、无人机、巡航导弹理想动力系统,也可能作为航天器第一级,完成大气层内加速工作。

美国传说中的SR72高空高超声速无人机就采用了TBCC发动机美国传说中的SR72高空高超声速无人机就采用了TBCC发动机

  外界注意到此次TBCC组合发动机试飞验证是由成飞所完成的,它表明国产TBCC发动机已经完成发动机研制阶段,进入飞行器/发动机一体化设计阶段,例如进气道与发动机一体化设计、飞行器/进气道一体化设计等等,尤其是高超声速飞行对于国产飞机来说还是一个涉足比较少的领域,尽管已经进行过风洞等方面试验,但是实际测试和验证必不可少,如果这方面取得技术突破,标志着国产高超声速飞行器研制取得了一个关键性突破,为以后发展高超声速飞行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TBCC发动机可以工作在不同的状态,有效的扩展飞行包线TBCC发动机可以工作在不同的状态,有效的扩展飞行包线

  此前外界推测中国正在研制一种高空高速无人机,可以说这个消息似乎证实了这个推测,考虑到技术难度、进度、成本等方面原因,首先研制相对简单的无人机显是一个理想的选择,由于国产无人机采用了TBCC组合发动机,意味着它能够在3万米以上高空以超过3马赫以上速度飞行,这个指标已经超过了现在大多数防空导弹最大射高,现代远程防空导弹例如我们熟悉的S-300防空导弹,最大射高多在3万米以下,无法进行拦截,只有少数高空反导系统能够拦截,国产高空高速无人机速度快、航迹多变,再加上采用隐身设计,这样就也可以大大压缩对方发射包线,突防能力得到有力增强。

现有防空系统很难拦截这样的无人机现有防空系统很难拦截这样的无人机

  这种高空高速无人机投入实用之后,将会大大提高中国空军对于远距离目标尤其是时间敏感性目标探测和监控能力,例如航母编队、导弹发射车,这些目标被称为是现代战争最难攻击目标,目前还缺少对这些目标进行实时、连续监控手段,卫星能够远距离发现这些目标,但是难以做到连续实时监控,大气层内探测系统例如侦察机可以连续、实时监控这些目标,但是往返时间太长,需要较多的时间,并且容易被对方探测和拦截,国产高空高速无人机投入实用之后,解决了这些问题,它能够在短时间突防对方防空体系经,抵达目标附近,进行实时、连续监控目标,为我方火力系统提供目标指示,也可以利用自身武器打击目标。

  从更长远来看,国产高空高速无人机研制也为未来研制更大飞行器积累了经验,包括高超声速作战飞机、运输机等。(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