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王子率军参演联合军事演习 模拟抵抗俄军入侵挪威

英王子率军参演联合军事演习 模拟抵抗俄军入侵挪威
2019年01月07日 08: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第一周还没过完,北约已连续对俄罗斯展开两大军事行动。除了以德国为首成立七国最高战备联合特遣部队,24小时待命以反击俄军任何“入侵”行动之外,英国又挑头在靠近俄北部领土的挪威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规模为近20年来之最。然而引发西方和俄罗斯各大媒体关注的,却是英军参演部队中一位最特殊的指挥官——哈里王子。据英国《每日镜报》1月4日报道,哈里将加入1000多名精英皇家海军陆战队员行列,以抵抗“俄罗斯‘入侵’挪威”。

  北约认为,挪威将成为俄罗斯“入侵”道路上第一个攻占的国家,因此近年来频繁在该国举行多国联合大型军演。去年10月,北约所有29个成员国和瑞典、芬兰共派出5万大军,在挪威本土和北极海域举行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演习——三叉戟-接点2018军演。现在,英国、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又集结8000多名士兵,在俄家门外举行“保护欧洲北部侧翼”的联合演习。

  英国军方和皇室消息人士透露,哈里王子将参与“绝密战斗计划”,率先抵达挪威的1000多名英军特种兵必须在“援军”抵达前,牢牢守住遭到欧洲的“北翼”。据悉这一阶段的演习科目包括跳伞,滑雪,迫击炮、导弹和反坦克武器射击。英军高层消息来源称,哈里参加此次演习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将极大鼓舞英军士气。此事表明在发生战争时,皇室重要成员将站到“抵抗进攻”的最前线。

  哈里王子此前在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服役,并被派往阿富汗战场。消息称,包括他在内的陆战队员已于元旦期间从英国德比郡兵营出发前往挪威。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此前已公开表示,在接下来长达10年时间里,皇家海军陆战队将每年前往挪威部署,与美国、荷兰海军陆战队和挪威军队一道举行针对俄罗斯的联合军演。

  在欧洲和北约阵营内,除去美国,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最为紧张。去年3月,前俄罗斯和英国“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以及他的女儿在索尔兹伯里被人投毒,拉开了英俄交恶的序幕。此后英国不断指责包括俄罗斯总参谋部军情总局(格鲁乌)在内的俄情报机构对本国进行网络“攻击”。从去年11月爆发俄乌刻赤海峡冲突至今,英国也是唯一一个派军舰抵达乌克兰表明军事支持态度的北约成员国,虽然那只是一艘毫无战斗力的电子侦察船。

  对于哈里王子率军参加对俄军演的消息,俄罗斯驻伦敦大使馆很快做出回应,称英国保守党正试图将皇室拉入“反对”俄罗斯的运动。俄大使馆对此用一句话点评:(英国)政客和军方的权威已无法让公众支持“反俄”政策。如果换成我们更容易理解的话语,大概是英国已经“黔驴技穷”,只好扯起皇室“大旗”来支撑对抗俄罗斯的政策。除了在挪威参加多国联合演习,皇家海军陆战队还派出另一支特战分队前往乌克兰,与乌海军陆战队在距离俄军更近的地方开展演习。

  从北约近期连续公布的军事动向来看,其选定对抗俄罗斯的战略地区似乎排除了乌克兰,反而盯上北欧和波兰等东欧国家,以及北极地区。从国际准则方面看,任何通过黑海海峡的军舰都需要向土耳其报备和申请,这使得行动毫无秘密可言,北约军舰在黑海地区有所作为的空间不大。北欧和东欧则更靠近俄罗斯要地,在这些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对俄本土的威胁要大得多。(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