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歼16和歼10C对抗来看舰载机选择:重型机才是王道

从歼16和歼10C对抗来看舰载机选择:重型机才是王道
2019年01月06日 12: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四代机时代,世界主要空中强国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高低搭配”的模式来配置自己的战斗机机群。所谓的“高低搭配”就是双发大推力发动机的重型战斗机+双发中推力发动机(或者单发大推力发动机)的中型战斗机组合,前者主要负责夺取战场制空权,后者则更多的承担多用途打击任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的F15+F16,俄罗斯的苏27+米格29,中国的歼11+歼10。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装备采购的整体成本,提高机种协同的利用效率,实现作战效能的最大化。

战斗机“高低搭配”的理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战斗机“高低搭配”的理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不过随着航空电子技术的飞速进步,重型战斗机在兼顾空战能力的前提下,多用途能力也在不断地拓展,而且重型战斗机凭借更远的航程、更大的载弹量、更完备的机载设备,执行多用途打击任务比起中型战斗机也有着更多不可替代的长处。因此美俄中三国相继推出了F15E、F15SA、苏35、苏30SM、歼16等一系列高性能的四代改进型或者四代半多用途重型战斗机,不仅满足自身大量装备的需求,还可以出口到了许多中小国家,充分证明了重型战斗机具有良好的性价比。

歼10C在金头盔比武中失利歼10C在金头盔比武中失利

  最近媒体爆出了2018年中国空军金头盔比武的消息,参加本届金头盔角逐的机型被划分为四代机(包括歼10A、歼10B、歼11B)和四代半战斗机(包括歼10C、歼16)两个组捉对厮杀。经过一番紧张激烈的斗智斗勇,四代机机组的冠军被歼11B斩获,四代半战斗机机组的歼16在决赛中以大比分战胜歼10C,摘取了这个含金量最高的桂冠。由此可见如果没有技术代差,重型战斗机对阵中型战斗机的确优势明显(即便歼16还是双座型,空优能力也胜过单座型的歼10C)。

在没有技术代差的情况下,重型战斗机优势明显在没有技术代差的情况下,重型战斗机优势明显

  如此一来就产生了一个不小的问题:在四代半战斗机乃至五代机大行其道的今天,面对身为世界头号空中强国的假想对手,我国以歼10、FC31为代表的中型战斗机是否还有存在发展的空间?尤其是FC31,一直以来成为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的呼声都相当高,这主要是受到美国为自家航母配备F35中型战斗机的影响,许多人也理所当然地推断中国的五代航母舰载机必然是中型战斗机。唯一的区别是,F35采用单发大推力发动机,FC31采用双发中推力发动机(牺牲了一定的油耗和航程来弥补国产发动机的推力不足)。

我国是否应该效仿美国F35上舰的模式我国是否应该效仿美国F35上舰的模式

  还有不少人提出了相反的观点,认为中国的航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短时间内都无法跟对手相提并论,只有尽量争取在舰载机的性能上谋求优势,才能快速缩小战斗力的差距,因此我国的航母舰载机应该优先发展歼20级别的重型战斗机。对于航母而言,舰载机无论是重型还是中型,搭载数量都不会有很大差别,重型战斗机上舰对航母战斗群整体战斗力的巨大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连续三年的金头盔对抗,歼11B、歼16级别的重型战斗机都有效地压制了歼10系列就是佐证。

FC31要想修成正果还需要变得“更大更强”FC31要想修成正果还需要变得“更大更强”

  相信这样“一边倒”的演习结果不可避免地会对我国的舰载机选型造成影响,从中国海军的角度来看,应该也更加倾向于重型战斗机。比如我国第一代海军航母舰载机歼15就是重型战斗机,海军陆基航空兵的绝对主力也是歼11BH/BSH、苏30MKK2,而歼10仅仅采购了一个团。当然FC31也并非毫无竞争优势,毕竟沈飞有研制航母舰载机的丰富实践经验,在装备技术的延续性方面占据先机,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推出一款放大版的双中推战斗机(就像F/A18C/D进化成F/A18E/F),那么最终修成正果的机会还是很大的。(作者署名:刻雨无痕)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