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宽体改进版直-8模型亮相 可调运山猫展开空中突击

我宽体改进版直-8模型亮相 可调运山猫展开空中突击
2019年01月06日 10: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陆军航空兵的发展,我国陆军也出现了空中突击部队,通过陆航的直升机部队进行快速机动,打了就跑,发挥信息、机动优势在重量可控的条件下满足火力需求。尤其是在珠海航展上可以看到,以猛士、山猫为代表的车族大大提高了陆军乃至空降兵轻型部队的机动性和火力,甚至一定程度上直逼部分中型合成旅。

珠海航展上出现了各种重火力版山猫珠海航展上出现了各种重火力版山猫

  但是相对而言,单纯依靠车辆机动,无论是勇士还是山猫,局限性依然较强,因此需要更强的空运能力对其投送。而相对而言,猛士、山猫这个尺寸的作战车辆,使用固定翼飞机运输显得较为浪费。以陆航和空军现有的运输手段来看,短期内出现一款可以内部搭载猛士,尤其是作战款猛士的直升机概率还较低,但是陆航山猫还需要吊运的情况可以得到改观,即大约从两年前开始有呼声的直-8宽体型方案。

军网公布的吊运山猫画面军网公布的吊运山猫画面

  吊运也是一种有效的运输途径,但是需要人车分离,而且车辆在着陆后还需要处理钢索,对于尤其强调机动性的轻型部队来说耽误不少时间。之前的直8和直18机舱壁宽度较小,尤其是机体内部还设有油舱,更挤占了机内空间。这一点导致无论是进口的MI系列直升机还是直-8的各种改进型,虽然可以搭载不少步兵,但是无力搭载车辆。

直-20即便服役也只是班级通用直升机,直-18则是排级直-20即便服役也只是班级通用直升机,直-18则是排级

  近日,一家模型厂商公布了号称是直-8宽体攻击运输直升机的模型。虽然目前尚不明确他说的“攻击”指什么,可能只是说未来侧门能够安装机枪。因为其并没有小翼,飞机两侧的凸起也不像是起落架舱,而更类似CH53的大型油箱。

网上流出的直-8宽模型网上流出的直-8宽模型

  从公布的直-8宽体改进型的模型来看,其侧舷的凸起加大,应该是增加了油箱,而起落架依然不能收起,则机内碍事的油箱可以向外布置,由于目前只是一个模型,可以定性判断但无法定量分析,所以不确定航程受影响程度,但从改装后可以使用山猫分析,即便航程有一定的缩短,应该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直-18宽模型腹部直-18宽模型腹部

  而在驾驶舱方面,机头外形在直-18基础上又有一定变化,如果模型比例准确,其玻璃面积有所增加,提高驾驶员视野,而外观也有点类似NH90,而据传前几日流出的号称是直-8宽体型实机图片的模糊照片,也是由NH-90直升机PS的“李鬼”。

直-8宽模型直-8宽模型

  说直-8加宽,显然是为山猫准备的,但是目前并不清楚是使用新型材料减薄了飞机的机舱仓壁厚度增加空间还是整个飞机的侧面进行重新设计,从结构上增加了宽度。目前正在测试的波音777-X系列就是使用新型材料,在飞机外直径不变的情况下减薄飞机仓壁厚度,成功增加了10厘米的客舱宽度。但是对于一款13吨级直升机,采用这种方式是否能够有效增加机体宽度,还需进一步观察。而从直-8宽体出现速度较快的角度来看,对整个机体结构进行大改的可能性也不太大。

此次出现的模型正视图此次出现的模型正视图

  从此次申请外观专利公布模型的窗户数量来看,相较上一代机型,侧舷窗户6个减少为5个,或许是飞机框架结构有所变化,对飞机的结构进行补强,但由于目前看不到真机实物,目前这也只是一种猜测 。只不过,传说中的直-8宽,这次真的不远了。(作者署名:现代舰船杂志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山猫直升机猛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