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99A主战坦克正面抗穿1000毫米 只有阿玛塔能匹敌

我军99A主战坦克正面抗穿1000毫米 只有阿玛塔能匹敌
2019年01月04日 15: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久前央视《军情时间到》栏目在播出的一期节目中,栏目组采访了中部战区某装甲单位,而该单位副营级军官贾元友在采访中透露,中国99A主战坦克的正面防护能力极强,抗穿、抗破厚度都达到了1000毫米以上,这几乎可以保证99A坦克正面装甲的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承受全球现役任何一款主战坦克的主炮首发射击。而如果要首发命中正面摧毁99A主战坦克,则只能依靠类似红箭10的重型反坦克导弹才有机会。据此,中国99A主战坦克的防护能力,基本达到了第三代主站坦克的最高水平,纵观全球,恐怕也只有俄罗斯的T-14阿玛塔能够与之一较高下。

  所谓抗穿厚度,即装甲面对动能穿甲弹时,其防护能力换算为对应厚度的均质钢装甲的厚度。假设扛穿厚度为1000毫米,则装甲防护能力近似等同于1000毫米厚的均质钢,而抗破厚度也是同理。早期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如苏俄的T-72、德国的豹2A1和美国的M1等主战坦克,它们的正面装甲等效厚度都在350-450毫米之间。而如今比较主流的豹2A6、M1A2和T-90AM等主战坦克,它们的正面装甲等效厚度在600-800毫米之间。而即使是美国目前正在进行后期试验的M1A2SEPv3主战坦克,其正面等效厚度也就1000毫米的水平。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99A作为中国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其性能可以说非常突出,总师毛明早在2016年就曾暗示过99A的正面防护,称其正面炮塔装甲物理厚度就接近1000毫米。99A主战坦克的正面装甲设计分为3个部分,采用三明治结构的钢-聚氨酯玻璃钢-钢复合基甲和附加装甲以及反应式装甲,而这3层防护使得99A主战坦克的正面等效厚度达到了惊人的1000毫米水平。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美国M1A2SEPv3主战坦克虽然接近1000毫米的水平,但是其车重高达70吨,而99A主战坦克仅重55吨。M1A2SEPv3主战坦克之所以防护不及中国99A主战坦克,主要是因为其无法搭载反应式装甲的原因。豹2与M1系列主战坦克,其使用的复合装甲在技术上被称为“非爆反应式装甲”,原理上无法与外挂的爆炸式反应装甲相兼容,而99A主战坦克的三明治结构复合装甲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可以外挂反应式装甲,所以在车重较轻的情况下,还能拥有略超美国M1A2SEPv3主战坦克的防护能力。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除了防护以外,中国99A主战坦克在机动性、火力和信息化方面也走在了世界前列。因为车重较轻,同时发动机功率高,99A的吨功率是世界现役主战坦克中最高的,甚至超过了以机动性见长的德国豹2主战坦克。另外在信息化方面,99A主战坦克的车际信息化系统设计于2000年后,设计之初便将各子系统纳入了车内信息化总线,被称为“电脑坦克”,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今天中国的99A当之无愧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第三代主战坦克。(作者署名:烽火军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