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目前仅剩15艘053护卫舰 主要用于南海巡逻

中国海军目前仅剩15艘053护卫舰 主要用于南海巡逻
2019年01月04日 12: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即使是放眼到世界范围之内,除了二战时的美国,也很少有国家的海军能够像中国海军这样,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规模的主力装备替换和升级。

  在经过十几年的“快速迭代”之后,中国海军主力装备无论是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已经拥有大量大型、中型水面作战舰艇的中国海军,却仍然保留着15艘的053系列护卫舰。这又是为什么呢?

  早期型的053系列导弹护卫舰

  目前中国海军中保留的053系列护卫舰主要包括053H1G型、053H2型和053H3型导弹护卫舰三种型号。其中053H1G型导弹护卫舰还剩下6艘,主要是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在装备使用、053H2型导弹护卫舰剩下1艘,由北海舰队持有。而最新的053H3型导弹护卫舰则剩下8艘,分布在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

  053H3型导弹护卫舰

  而在这十几年来,中国海军已经新建并且服役了45艘056系列导弹护卫舰、28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和2艘054导弹护卫舰,总数量已经达到了75艘。即使是用一艘新护卫舰来替换一艘老护卫舰也绰绰有余,为什么还坚持不换呢?

  054A导弹护卫舰也已经有28艘

  其实,053系列导弹护卫舰早就已经开始了逐渐退役的过程,只不过因为中国海军本身也没有预料到会在近十几年内接收这么多的新装备,因此老款的053系列护卫舰没来得及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而已。

  目前,053系列护卫舰中的053H2型仅剩下一艘。该款导弹护卫舰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并且装备部队,最高航速能够达到30节,是当时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但该级舰自用和出口总共只有7艘,仅仅剩下任务最轻的北海舰队还有一艘用来执行常规任务。

  053H2型导弹护卫舰

  053H1G型导弹护卫舰还剩下6艘,该级舰也就剩下舰体寿命比053H2状况稍好一些。因为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和装备,因此雷达和火控设备均比较好。053H1G型导弹护卫舰总共造了6艘,目前仍然全部在南海舰队服役。

  053H1G型导弹护卫舰

  053H3型导弹护卫舰剩下的数量最多,还有8艘。研制和装备时间在90年代末21世纪初,因此状况和武备都是最好的,最后一艘的交付时间是在2005年。除了退役和转交给海监、海警进行改装之外,部分该型号导弹护卫舰还被改装出口,目前也主要用在日常巡逻等任务上。

  053H3型导弹护卫舰

  可以看到,053系列导弹护卫舰中的部分型号,最新的甚至是2005年才交付使用,也才使用了十几年而已,直接退役太可惜了。但是如果要对053系列护卫舰进行改装,其意义又不大。比如056系列导弹护卫舰,综合战力甚至不输给前者。

  056型导弹护卫舰

  但是中国海军在南海等海域还需要保持常态化的巡逻、呼吁和海上救援等。如果长期使用056/056A和054/054A系列护卫舰,太过于浪费了。

  用来巡逻还是可以的

  而吨位在2000吨左右,甚至部分型号还具备直升机起降能力和海上防空能力的053系列导弹护卫舰,就成为了中国海军巡航南海最好的选择之一。

  老兵不死,只是渐凋零。(作者署名:军武杂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