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警500总生产数或已达16架 雷达产能仍需提高

中国空警500总生产数或已达16架 雷达产能仍需提高
2019年01月04日 11: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最先进的中型预警机空警-500又有新消息了。陕飞“交作业”,官宣提前5天实现生产目标,创造历史最好记录。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空警-500。众所周知,预警机是现代战争的胜负手,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能力和产能水平对大国战略空军的建立至关重要。那么,空警-500到底生产了多少?中国预警机总规模如何呢?

  算起来,中国对预警机的研发工作已经有50年的历史,一路荆棘,形成大的突破不过是近些年的事。最早的预警机虽然外形上尚可,但其能力根本无法达到最基本要求。和其他先进武器装备一样,中国人不信邪,终于研制出了空警-2000、空警-200,在此基础上,又成功研发了空警-500。中国在研发空警-200、空警-2000的时候,突破了一百多项关键技术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9个第一,还获得数十项重大专利。

  预警机是战争的决定性砝码,装备预警机的一方,其防空效率至少提高15倍,可以达到30倍,拦截与击落敌机的数量增减三成到1.5倍,后方遭遇敌人战机突袭的次数减少一半以上。预警机诞生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解决地面和舰载雷达受地球曲率影响而对低空、超低空目标发现距离过近的不足。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预警机功能不断强化,逐渐成为空中指挥引导中心,对于现代空中作战起着倍增器的作用。有没有预警机,预警机质量如何,是一国空军水平的根本标志之一。

  空警-500是一种世界一流的中型预警机,2015年初正式交付部队。根据公开分析,其监测距离大概为500公里,最多可指挥调度100架战机。空警-500的机载雷达采用新型数字相控阵雷达,最大起飞重量可达77吨。这款预警机小平台、大预警,自身机动能力和留空时间得以增加,探测和指挥能力大增,已经成为比肩欧美的预警,有些功能甚至比西方同类产品要先进。中国空军因此获得更多探测距离远、低空探测能力强、机动范围大的空中预警平台。所以,它的产量和部署备受关注。

  去年,曾有照片显示,8架空警-500现身同一机场。还有消息指出,空警-500已在海南岛部署。不过,中国空警-500的数量还不够多,需要批量生产。2017年4月,陕飞正式打通运-9飞机平台脉动生产线,是继成飞和西飞之后的第三家。总装脉动生产线是一种按节拍移动的装配线,运用精益制造思想,对装配过程进行流程再设计、优化和平衡,实现按设定节拍的站位式装配作业,能够明显缩短装配周期。

  从这些情况看来,陕飞的生产装配效率已经得到提高。不过,空警-500的核心部件天线阵面的生产能力却很难提高。公开消息显示,研制空警-500雷达的中国电科38所,使用了济南二机床公司的高架式数控高速龙门镗铣床,关键尺寸精度只有正负0.02毫米,从而实现在降低重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安装集成度更高的天线阵面。有消息称,此前,全年生产8部雷达,有望达到12部。

  据有关数据,截止到2017年末,空警-500的总生产数量大概为16架左右,根据雷达生产情况,2018年度应该有8架空警-500交付,中国固定翼预警机总量应该已达到30多架。这个数量已经明显超过俄罗斯、日本。美国有173架大型预警机。我们在数量上还差很远。要进一步提高产能。下一步,还要考虑固定翼预警机上舰,数量要求会更高。(作者署名:泰山永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