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炸弹之母"占据轰6整个弹舱 威力相当于小型地震

中国"炸弹之母"占据轰6整个弹舱 威力相当于小型地震
2019年01月03日 11: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有眼尖网友在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最新发布的宣传视频中发现轰-6轰炸机实弹投掷一种全新巨型炸弹的镜头,该弹体型庞大,占据了轰-6的整个弹舱,长相怪异,头部除了具有4个突起的光学引信窗口之外,还有一根长长的金属杆撞击引信,尾部有多片小尺寸稳定弹翼。

  有媒体研判该弹是我国最新研制成功的巨型钻地弹,用于打击深埋低下的加固目标,也有人称该弹是巨型温压弹(云爆弹),通过引燃燃料空气来产生大范围高温窒息和超压爆震杀伤效果。

  但这两种说法都不正确,长杆引信和与钝头显示该弹在设计上采用空爆方式,不具备钻地能力,爆炸火球也与云爆弹地透明橙色截然不同。因此该弹应该是我国最新研制的常规装药地震弹,通过海量装药引发的巨大爆炸来实现各种战术目的。

  这枚巨型炸弹在重量上可能与前苏联图-16装备的FAB-9000 M-54常规炸弹相仿,也就是惊人的9吨,与美军现役的“所有炸弹之母”GBU-43(MOAB)接近。从该弹尾部的密集尾翼看,该弹应该没有配备伞降装置,而是和FAB-9000一样在投掷后进入自由落体运动,在命中精度上优于伞降方式。

  由于此类巨型炸弹的爆炸威力相当于一场小型地震,所以获得了“地震弹”的诨号,最大战术应用首先在于心理战。美军在海湾战争中曾使用MC-130“战斗爪”特战运输机在夜间向伊拉克军队投掷了11个6.8吨重的BLU-82巨型炸弹,巨大的爆炸和恐怖的杀伤力有效震慑了伊军,促使其士兵大批投降。甚至连目击爆炸的英国SAS特种部队也误仍为美军动用了战术核武器,通过无线电向总部惊呼:“长官,美国佬刚刚在科威特投下了核弹!”

  此外地震弹依靠强大的冲力波也能大范围破坏浅层地下工事,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曾投掷MOAB有效摧毁了恐怖组织占据的洞穴与地道设施。无论是BLU-82还是MOAB都被一些媒体误以为是云爆弹,其实这两种炸弹都是常规炸弹,BLU-82填装了5.7吨GSX装药,MOAB填装了8.4吨H6,与云爆弹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

  从总体上看,我国新型地震弹在总体威力上与MOAB接近,但缺乏后者的GPS制导装置,命中精度可能稍逊(当然添加北斗制导功能对我国军工来说是轻而易举)。该弹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轰炸机从此拥有了一种具有强烈震撼效果的武器,非核攻击手段更加多样化。(作者: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