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航空大竞争:军机歼20完胜苏57 民机ARJ输给SSJ

中俄航空大竞争:军机歼20完胜苏57 民机ARJ输给SSJ
2019年01月03日 08: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大水

  航空工业在一个大国的工业门类里面,相对处于比较靠前的位置,战斗机和运输机是投资的重点对象,前者提供战斗力,后者提供支援力,而且后者还肩负着军用和民用运输任务,而民用运输市场更加广泛,实际上来说,能开发出一款先进可靠的运输机,尤其是民用运输机,这是整个国家科技水平提升的一大契机,也是重大的经济增长点。

  实际上来说,冷战时期,俄罗斯和西方竞争,不仅仅在军机竞争,也在民机领域烧钱无数比赛,虽然没有完全领先,但是也开发出很多种口碑不错的机型,比如要员运输机雅克42,类似美国波音727的图154,四发远程客机伊尔86/伊尔96,和波音757类似的图204/图214客机。

  民用运输机作用之大超出想象,除了载客载货之外,加油机,电子侦察机,预警机也是重要的派生型号

  或许有人觉得,中国在民用运输机上投资几百亿和波音空客正面对决,难度太大不太明智,让我们看看美国,第一代喷气飞机,波音707,除了民用普通型号制造了1010架之外,在运输机上改装的空中加油机KC-135数量高达803架,而且还有众多改型,比如E3预警机数十架,E-6潜艇空中指挥机,E-8对地观测机等等全部加起来,军用改型和民用运输型号数量几乎持平。

  实际上这些军用特种改型,利用现成民航机技术改进,很省钱而且高效,单独为这些军用任务独自研发一款飞机,这种代价实在太大,所以,正常国家都不干,中国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以及反潜机等型号则长期卡在缺乏先进喷气机平台上,即使购买了2000多架欧美民航机,人家死活不同意让中国改进,安装特种设备进行军用。

中国买了几千架的欧美民航机,但是都禁止做军用中国买了几千架的欧美民航机,但是都禁止做军用

  类似的情况也在俄罗斯发生,不过俄罗斯人传统民机研发经验多,型号基础雄厚,不是大问题,最近些年,中国俄罗斯在航空方面的竞争,从军用机竞争转向全方位竞争,军机和民机同时开火。

  从竞争结果来说,从1992年开始中国三代机被俄罗斯苏27家族包办了半壁江山,这也是俄罗斯人引为自豪的,俄罗斯飞机保卫了中国的领空领海,但是新时代,则发生了大逆转,中国成都飞机公司制造的歼20战斗机,以优越的隐身和机动性,外加超大弹仓和航程彻底将俄罗斯人外销100架苏57的希望变为泡影,甚至有俄罗斯人认为:应该引进歼20,因为歼20个头足够大,航程足够远,就是发动机差点,正好俄罗斯人有好发动机。

30年弹指间,中国军机完成了对俄罗斯的超越,但是民机则形势莫测30年弹指间,中国军机完成了对俄罗斯的超越,但是民机则形势莫测

  中俄军机竞争以歼20完胜苏57暂时告终,而民机竞争则显得更加残酷,支线客机之争:中国ARJ对阵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SSJ,干线客机之战:中国商飞C919对阵俄罗斯MS-21客机,究竟中国赢了没有,让我们看看分析。

  第一场,ARJ对阵SSJ,二者启动时间几乎一致,但是最终结果中国完败,由于经验缺乏,管理混乱导致的质量技术拖期,最终ARJ到现在为止就交付客户不到10架,而同期苏霍伊设计局的SSJ则高达177架,完全是一边倒的碾压态势。

  苏霍伊从雅克设计局挖了人过来,摇身一变就成为先进喷气客机制造商,自己实力过硬是根本

  第二次,MS-21对阵C919,二者都是150-200座级别的支线客机,目的都是替代本国海量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家族,让人吃惊的是,二者起步时间和首飞时间都类似,实际上来说,从性能指标来看,俄罗斯的MS-21稍好一点,飞机采用了高达37%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而C919只有12%的复合材料,从设备和发动机来说,都采用欧美大厂的货架产品,这一点中俄两架客机都很类似。

  由于ARJ过于糟糕的表现,中国商飞吸取了教训,在管理和技术上做了重大改进,最终C919进展顺利,俄罗斯MS-21首飞稍慢,进展稍慢,但是俄罗斯SSJ提前拿到EASA和适航证,给MS-21拿到国际适航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中国ARJ则因为各种问题,美国FAA拒绝进行适航评审,C919也处于尴尬境界,仅仅由中国民航局进行适航审定。

ARJ和SSJ相比,失败是全方位的,没有国际适航证就是一个核心体现

  第一轮中国输了,啥都不剩,第二轮结果将会如何,从经验和技术来看,MS-21飞机比C919慢一点,但是他们凭借丰富的经验,可以预计,进展很可能比中国更快,拿到欧洲和美国适航证也不会是太大问题,而中国C919从现有状态来看,可以拿到中国民航机的适航证,但是欧洲美国适航证几乎不抱希望,假如国家不用适当让欧美适航当局放开合作的话,C919或许将永远不能到欧美市场销售。

  俄罗斯人虽然在SSJ上赢了中国,但是在MS-21项目上的拖拉则让俄航空人士忧心忡忡,最大的问题是:投资缺乏,这是困扰俄罗斯航空工业的最大短板,而中国航空工业正好相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设施设备,和充沛的经费保证,但是瓶颈在于:设计师过分缺乏经验,简单点来说,几乎为0,C919项目进展相对顺利的关键在于:大量借鉴了中国得到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的产品和资料,适当做出修改,理性限制了设计师的无厘头发挥,这也是ARJ项目失败的一个关键因素之一。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C919更像一个小改稍微加大尺寸的A320,这是项目控制风险的重要措施

  由于中国人缺乏民航飞机开发经验,ARJ和C919都有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师提供的先进机翼设计,而发动机则由外购保证,设备大部分外购,机身材料也如此,实际上来说,和ARJ山寨MD90家族一样,C919也还是一款山寨作品,中国民机设计师的第二跳,不过做了不少的技术改进。

  中国和俄罗斯在民用飞机上的两次竞争,前后都非常相似,最早都是俄罗斯人提出合作,而中方拒绝,坚信自主开发没问题,而C919之后的超远程大型飞机C929,中国则破天荒接受了俄罗斯的合作建议,中国提供资金和生产线,俄罗斯人提供总体设计和细节支持,最终完美结合一起。

ARJ和C919层出不穷的技术问题,使得中国终于在CR929和俄罗斯人合作ARJ和C919层出不穷的技术问题,使得中国终于在CR929和俄罗斯人合作

  从ARJ项目开始到C919项目,中国设计师就发现一个最头痛的问题:没经验,很多技术问题,之前都从来没遇过,而中国民机具有的知识储备则非常让人提心吊胆:60年前的俄罗斯飞机安12和安24是中国设计师的最早蓝本,外加麦道公司MD82和MD90的全套图纸和技术资料,这些都是别人的现成饭,自主研发经验,处理问题经验,几乎没有。

  而俄罗斯人则处于另外一个死亡旋涡:从苏联解体后的经济陷入了死亡螺旋,并加速俯冲,俄罗斯军工,除了生产苏27的苏霍伊设计局和制造防空导弹S300厂家获得比较滋润之外,所有民机制造业遭受了沉重打击,面对海量倾销的西方客机,毫无还手之力,几乎全军覆没,工资都发不出来!

  虽然俄罗斯人的合作信誉不太好,但是和中国合作CR929是最后一根稻草,不好好搞就是死路一条

  虽然双方都有多重顾虑,最终还是走在一起,和实力雄厚的欧洲美国单打独斗,实在伤不起,也耽误不起,双方合作,中国可以学习如何设计飞机,如何解决问题,所有过程文件都共享,而俄罗斯人则得到中国人雄厚的资金,也可以加入自己的创意,保住自己的设计师队伍,可谓一举两得。

  中俄民机从竞争转向合作,军机会如何呢?

苏57输给歼20,但是俄罗斯人不会认输,未来中俄还是独自研发全新型号苏57输给歼20,但是俄罗斯人不会认输,未来中俄还是独自研发全新型号

  从军机的高度敏感性来说,合作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中俄在军机领域的对抗还将进行下去,或许差距会越来越大。(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