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15式新轻坦好在哪:可在99A行动困难的地域飙车

中国15式新轻坦好在哪:可在99A行动困难的地域飙车
2019年01月03日 10: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相较于中国海、空、火箭军各类新型装备的高调发展,中国陆军似乎在新型装备的建设上显得有点低调。

  ▲之前一度曝光的15式坦克模型

  不过就在前几天,中国国防部罕见公开了中国新一代轻型坦克15式服役的消息。那么我们这款15式新型坦克性能如何?它到底是应对什么战场的?

  ▲15式坦克已列装部队

  首先众所周知,我国南方地区分布着众多的水网稻田,在西南还有青藏高原,不适合过重的坦克作战。比如在北方平原地区我们需要的就是类似99A这种55吨重的主战坦克进行作战,但在南方丘陵以及水网稻田分布的地区,50吨以上的主战坦克可能就不适合了。

  ▲部署在南方地区比99A轻十吨左右的96A坦克但40多吨的96坦克,还是太重了

  加之未来我军地面装甲部队可能“走出去”的需要,故而我们就需要有一型重量较轻,机动灵活的轻型坦克。而考虑到此前62式轻型坦克性能已经无法满足新世纪后解放军地面装甲部队的作战需求,且其已经退役的背景下,因此我们就需要打造一款新型轻型坦克,而这就是15式轻型坦克出现的原因。

  ▲体重20余吨的坦克

  与许多人对于轻型坦克的理解不同,15式的“轻”,是相对于主战坦克的轻,它的体重是30吨+级别的(我军曾经大量列装过的59式中型坦克,全重在36吨左右,15式与59坦克重量差不多)。

  ▲二战末期的美制M24轻型坦克15式和这种传统轻坦并不是一路东西

  30吨+的体重,使得15式虽然名为“轻坦”,但其实在性能上一点也不寒碜。首先在火力上,装备了新一代“1X”式105毫米线膛坦克炮。

  ▲藏区被拍到的15式坦克

  在发射新型同口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就具备了在2公里距离上洞穿600毫米均质钢装甲的能力,如果在高原上作战,可以击穿一切能爬上高原的敌方坦克,比如T-72。且该炮还能够发射炮射导弹,不仅如此,这门105毫米线膛坦克炮还配有一套新型的尾舱式自动装弹机。

  ▲15式坦克与99、96主战坦克对比

  故而也具备了较为不错的射速指标,因此,这样的火力性能基本在面对周边大部分潜在对手的坦克时,都是够用的。

  ▲被拍到在高原飙车测试的15式坦克

  其次,在机动性能上,15式装备的650KW的8V132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由于采用了2级可调涡轮增压系统,故而在高海拔地区的扭矩损失只有不到12%,因此这样的发动机不仅可以赋予15式轻型坦克在平原地区达到70公里/小时的最大行驶速度。

  15式可以撒欢的地方,M1A2、99A这类传统主战坦克连行动都很困难。

  还可以使其在高海拔地区至少达到60公里/小时的最大行驶速度,加之由于8V132发动机装备有快速点火系统,因此在低温情况下,只需要轻轻转动钥匙就能启动,而不需要像大部分坦克一样需要一个专门的加温锅进行加温才能启动。

  ▲在15式诞生之前,96及96A坦克一直是西藏部队抗衡对方装甲力量的主力,它们火力和防护较好,但是机动不是很快

  ▲当然,96及96A跑不快的地方对面的主力坦克们也跑不快

  ▲15式还在被网传为“新轻坦”的时候其在高原地区的留影就经常被拍到,为了应对特殊地形,15式做了很大优化,比如用于山地作战的扭杆悬挂系统

  而这样的机动性能对于我国部分需要在高原地区进行作战的坦克部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十分利好的条件,这使得它们终于可以发挥出装甲部队应有的快速穿插能力了。 

  除此之外,15式坦克还配备了新一代的火控系统和完善车载信息化作战系统,故而类似“猎-歼”,高效的战场态势感知等方面的能力,15式坦克都是具备的,且该型坦克还装备了空调、车内加压加氧系统等,因此在人机功效方面也是不错的。

  

  ▲高度信息化的特性,也使得15式坦克被陆战队所使用,(此照片一度被认为是p的)

  当然,15式毕竟还是一款轻型坦克,(也有观点认为,它是一款轻量化的主战坦克)虽然在其满披挂的状态下,其炮塔和车体正面加装了反应装甲。不过由于其战斗全重较轻,因此就算在满披挂状态下也只能达到稳抗中小口径穿甲弹以及老式反坦克火箭弹的水平。

  ▲刚刚出厂还没涂装刷号的新车

  ▲标枪这种生猛的反坦克货色还是很可怕的

  所以15式坦克基本不可能像网传所谓能抗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能力,换个角度想,如果一辆满披挂33吨的坦克能达到抗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水平,那还要55吨的99A干嘛呢?

  125mm的穿甲弹飞过来15式还是扛不住的,不过放心,我们也不会拿自己的轻型坦克去硬怼别人的主战坦克的,15式会在主战坦克难以行动的地方去吊打没有坦克的敌人。

  故而,综上所述,15式轻型坦克可以说的是一型能打能跑,并有一双“慧眼”且拥有可以接受的防护能力的新一代国产轻型坦克,其在服役我作战部队,主要的意义在于将有效提高我军装甲部队在高原和南方丘陵水田等特定环境下的作战水平。

  特别是在其融入我军新一代作战体系后,能够在一些敌我双方传统主战坦克无法有效发挥战斗力的地方,有效充当战场“突击手”的作用,而这对于身处我国这样一个多地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部队来说,是十分有意义的一件装备。

  一句话:敌人主战坦克能来的地方,我军的主战坦克也能来。敌人坦克来不了的地方,我军的15式坦克仍能来。(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