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至少12国空军仍在装备中国歼7战机 还能再用10多年

至少12国空军仍在装备中国歼7战机 还能再用10多年
2019年01月02日 15: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歼-20、歼-16等新型战机频频占据中国空军相关新闻头条的同时,我们不要忘记,人民空军仍然是一支二、三、四代战斗机并存的空军,数百架歼-7系列战斗机还在保卫祖国的领空,其实不止中国空军,全世界至少还有12个国家空军继续在用歼-7战斗机,很多国家的歼-7还能服役到相当长时间。

  在这其中,中国作为歼-7的“原产国”,当然保有最多的歼-7机队。空军服役的歼-7,既有上世纪80年代末服役的歼-7B/H系列,也有90年代服役的双三角翼版歼-7E(升级后叫歼-7L),还有少量21世纪才服役的歼-7G,更是属于装备小型脉冲多普勒机载火控雷达、头盔瞄准具的末代歼-7,值得一提的是,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海军航空兵倒是已经完全没有歼-7服役了。

  图片:歼-7G,无框风挡

  作为苏制米格-21“鱼窝”歼击机最大的分支,歼-7家族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出口。

  最早是出口到阿尔巴尼亚的歼-7I型,当年人民空军都还没有几架的情况下,全力支援了这个“欧洲社会主义明灯”,80年代又出口到埃及、两伊以及我们的东北友好邻国,90年代主要出口巴基斯坦,到了21世纪,新一代的歼-7G衍生型,又热销了一阵,乌龙统计,包括美国空军小批购买作为假想敌在内,全世界在历史上大概有近20国使用过歼7。

  图片:阿尔巴尼亚是最早获得歼-7的国家

  现在,在亚洲范围内,除了拥有上百架歼-7的“北境之国”外,亚洲使用歼-7的主要是南亚诸国。巴基斯坦自然是最大的使用国,拥有上百架歼-7P/PG,后者是歼-7MG的出口型,和中国空军歼-7G类似,斯里兰卡、缅甸、孟加拉国都拥有比较新的歼-7,其中孟加拉国拥有的歼-7BG,是歼-7出口型最后的型号,“一平两下”的玻璃座舱配置超高。

  图片:歼-7BG,歼-7最后的出口型,感谢原作者

  两伊战争中,伊拉克和伊朗都使用歼-7战斗机。

  伊朗空军迄今都还有数量不详的歼-7N和歼教-7N在服役,但伊拉克空军的歼-7,在伊拉克战争中被美英联军击毁、俘虏后,已经全部不用了,伊拉克空军现在是36架F-16IQ唱主角了,埃及空军购买的歼-7是上世纪80年代初出口的歼-7B型(歼-7II出口型),现在还在用,涂有显眼的涂装,主要是训练用途了,毕竟埃及空军都有阵风了。

  图片:伊朗空军的歼-7N

  非洲国家中,拥有歼-7的也不少,而且“成色”还挺新的。除了苏丹空军拥有的是老款歼-7之外,非洲大国尼日利亚,和中国拥有特殊友谊的坦桑尼亚,以及纳米比亚空军拥有的歼-7,都是2000年后订购的,大致和歼-7G类似,特点都是无框风挡玻璃,尼日利亚空军的歼-7NI在近年来围剿“博科圣地”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中频频出击。

  图片:纳米比亚的歼-7NM,无框风挡就是高级的证据

  一般来说,现代化战斗机生命周期在20-30年,歼-7毕竟是二代机底子,机体寿命可能要短一些,但对于中国空军最后的歼-7G型,以及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的较新型歼-7来说,再用个10来年,还真的不成问题。(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