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版052D舰或取消八木天线 腾出空间可装32单元垂发

新版052D舰或取消八木天线 腾出空间可装32单元垂发
2019年01月02日 14: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我海军曾经的最先进驱逐舰,052D驱逐舰常常会被拿来和现今世界范围内最成熟、设计相对最合理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作对比,而052D驱逐舰受制于吨位有限的舰体,比阿利伯克级少了三分之一的垂直发射单元和更小的直升机机库很显然代表着052D级驱逐舰的相对弱势。但是,052D改进型最新的、围绕上层舰体中部八木天线雷达和相控阵雷达系统的一些变化或许可以弥补这种缺陷。

  根据最新公开的图片显示,052D改进型在雷达系统安装方面似乎已经取消了上层中部占用空间很大的八木天线,再加上取消相控阵雷达校准馈源杆代表的升级版的相控阵雷达系统,052D改进型相控阵雷达系统很可能已经实现了美军宙斯盾系统对舰载众多雷达系统的替代功能。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052D原本八木天线的位置就有可能通过相关的设计改进空余出来,而从052D八木天线的原本占有空间面积来看,空余出来的空间无论是用来增加垂直发射单元,还是用来扩大直升机机库,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在增加垂直发射单元的设想方面,现今的052D和052D改进型的垂发布置都采用前32+后32的布置方式,总计64个垂直发射单元,一旦052D舰体上层中部原本的八木天线占用位置得以腾空,其空间很显然是可以通过相关的改进实现更大的垂直发射单元数量布置的。

  而从052D上层中部八木天线原本占据的空间面积来看,一旦这个位置腾空,在此位置至少也可以安装32单元的垂直发射装置,而这样的安装也就代表着,052D级驱逐舰的舰体垂直发射单元总数、在改进后最少也能达到96单元水平,其在整体作战能力方面可以直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水准。

  在增加直升机机库的设想方面,从052D级驱逐舰的相关舰体设计来看,以052D驱逐舰的宽度,想要在尾部实现两架直升机的并排停放空间设置,难度很大,基本没有可能。而占用原本八木天线的位置加长机库,很显然也不可能实现纵向两架直升机的布置。因此,八木天线原本空间可能的腾空,更大的潜力应该是在垂直发射单元方面,机库面积虽然不可能实现两架直升机的安放,但是增加空间很明显是不存在太大问题的。

  因此,在笔者看来,一旦052D原本设置的上层中部八木天线位置得以腾空,其对于052D甚至052D改进型的继续改进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在取消八木天线位置腾空空间的基础上,052D完全可以在垂直发射单元为代表的打击能力方面达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水准,而相比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052D舰体平台改进带来的效费比优势则明显更大。(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驱逐舰中国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