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缺乏国产军工技术 为何却能向发达国家出口军舰

越南缺乏国产军工技术 为何却能向发达国家出口军舰
2019年01月02日 12: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些年来,中国造舰技术的突飞猛进,有目共睹,令世界惊叹。造舰属于综合工业,没有深厚的技术积累,要想造出世界一流舰艇,几乎不可能。中国造舰技术也曾长期处于落后地位,经过好几代人的奋勇拼搏,才逐渐追上来。然而,我们的邻居——越南竟然完成了向发达国家,反向输出军舰的宏伟目标。这是怎么回事?难道越南的造舰技术在悄然间完成了逆袭?

  众所周知,越南在完成统一战争后,军事实力达到历史最高峰。一边,越南获得了中苏大量的武器援助;另一边,越南缴获了无数美式先进武器装备,包括大吨位舰艇。若越南拥有中国一半的逆向研发能力,以中美苏三国武器为基础,各取所长,坚持国产化,发展自主军工业,越南的潜力不可估量。

  但越南并没有这么做,越南也没有这样的工业基础和人才基础,支持越南国产军工业地发展。自那以后,越南军力就一直走下坡路,到今天,越南军中依然保留着越战时期的武器。越南重要的新式装备更新,严重地依赖俄罗斯。潜艇、战斗机、护卫舰等核心装备,大多从俄罗斯引进。那么,缺乏国产军工技术的越南,是如何将军舰销往发达国家的呢?

  自08年次贷危机席卷全球开始,越南造船业就陷入了至暗时刻。越南最大国有船企SBIC在2018年,将继续迎来巨额亏损。可在国际会展上,越南却依然大肆宣扬其国防造船工业。目前,在越南境内,技术最强、销路最好的是由荷兰达门集团设立的船厂。虽然达门集团隶属于荷兰,但因其在越南建有造船基地,反而成为了越南吹嘘的资本。

  荷兰达门集团的越南船厂不仅为越南海警和海军建造巡逻舰,还为澳大利亚海军出口了2艘潜艇救援舰和1艘多功能训练舰。这被越南当局视为越南造船工业的重大突破!对此,达门集团并不拆穿,毕竟,越南当局乐意帮他们宣传。可在内部,这些舰船通通以达门集团以中心,所有宣传资料都著名达门集团,而非越南本地船厂。

  在越南船厂生产军舰出口,全权由达门集团负责,相关核心技术也都由达门集团提供,越南船厂仅仅承担组装任务。所谓的越南军舰出口至澳大利亚,实则是澳大利亚看上了荷兰技术。这不是“越南制造”,而是“越南组装”。这种情况并不限于出口至澳大利亚的舰艇,还包括越南达门船厂为越南海军制造的各种舰艇。既有4000吨级巡逻舰,也有500吨级登陆艇。

  可以说,脱离荷兰造船技术,越南自身根本造不出几艘军用舰艇。核心的舰用发动机,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至于高精度雷达、导弹等武器系统,就更不用说了。越南真实的造舰能力基本没啥值得吹嘘的,也难怪越南当局只能去吹嘘一家荷兰造船企业了!(作者署名:军武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